人民网>>国际

容克被提名为欧委会主席 或将英国推向脱欧边缘

2014年06月28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容克被提名为欧委会主席 或将英国推向脱欧边缘

容克被提名为欧委会主席或将英国推向脱欧边缘

欧盟领导人提名卢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领导人27日提名卢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为欧盟委员会主席。报道认为,这一投票结果可能会进一步把英国推向脱离欧盟的边缘。

在对容克的提名进行了长达数周的反对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另外27个欧盟国家中仅找到了一位盟友,那就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不过欧尔班的民族主义政策受到欧盟批评。

由于遭到卡梅伦和欧尔班的反对,容克成为首位没得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提名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欧洲议会将在7月16日就容克的提名进行投票,容克确定会当选。

卡梅伦在英国国内备受压力,越来越多的英国选民以及他所在的保守党成员希望英国脱离欧盟。他此前承诺重新协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并且他承诺如果他在明年获得连任,将在2017年之前组织公投,让选民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

卡梅伦27日警告称,提名容克将加大疏远英国公民的风险,并可能影响公投结果。他说容克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试图扩大欧盟权力并削弱成员国权力。

卡梅伦说,要把英国留在一个经过改革的欧盟内,这个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了。不过他承诺继续努力让英国留在欧盟。

容克现年59岁,在欧洲政坛活跃了近30年,他去年刚刚从卢森堡首相的职务上退下。他在金融危机之中成为焦点,当时他作为欧元集团主席领导欧元区财长多次彻夜谈判,讨论对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家的救助计划。

尽管容克政治生涯的多数时间在为国家政府服务,但他的提名也标志着欧洲议会以及泛欧洲党派的一大胜利。泛欧洲党派一直争取加大在欧盟政策决定中的话语权。

在上月欧洲议会选举中,多数欧洲主流党派首次同时提名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容克是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的首席候选人。

而欧洲人民党在成为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后,议员们迅速团结在容克周围,称他们不会通过此前没有积极争取这一职务的人。加上德国媒体对容克以及各国推出领衔候选人这一做法表示支持,欧洲领导人因此承受提名容克的压力,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对此并不热心。

在欧洲议会7月16日就容克的提名进行投票之后,欧洲领导人会再度在布鲁塞尔开会,决定其他欧盟委员会高级职务人选,其中包括外交事务专员阿什顿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继任者。容克将于11月1日上任。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