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愿战争永不再来(第一现场)

——欧盟领导人纪念一战爆发100周年

刘栋

2014年06月28日0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战争永不再来(第一现场)

  6月26日,比利时西弗拉芒省的伊普尔成为整个欧洲关注的焦点。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以及欧盟机构领导人齐聚于此,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活动。

  伊普尔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然而对于许多像泰伯恩一样的欧洲人来说,伊普尔是承载着他们哀思的伤心地。100年前,数十万士兵与平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长眠于此。

  年逾古稀的意大利人泰伯恩,其家族有着一个近似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故事:泰伯恩的祖父和他的3个哥哥当年全部参加了100年前那场惨烈的大战,两个哥哥战死在伊普尔,另一个哥哥在战场上失踪,而泰伯恩的祖父侥幸存活了下来,回到了故乡。

  半个世纪以来,泰伯恩的祖父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家人重回伊普尔,缅怀他的兄弟,寄托他的哀思。而在伊普尔,每天都有许许多多像泰伯恩祖父这样从欧洲乃至世界各地赶来的人,在这里寄托他们对失散家人的哀思。“我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希望我们的后代永远记住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巨大伤害。”泰伯恩对本报记者说。

  傍晚,参加纪念活动的领导人步行前往伊普尔市的“麦宁门”。那里的墙上刻着5万多名在一战中失踪的英国士兵的名字。从1929年开始,每天傍晚都会有穿戴整齐的军人仪仗队在此吹响号角,纪念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用低沉的声音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纪念战争的结束,或是任何战役的胜利,而是为了反思战争为何而起。我们要缅怀成千上万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们,无论他们属于哪个国家。”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街道两边挤满了从各地赶来的人,他们共同行进在这条提醒着人们战争的残酷的路上。

  来自英国的丽莎·邓肯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相信所有人都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然而环顾今天的世界,还有许多地区处在战争的阴影中。“我想所有国家政府的领导人都需要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不让战争悲剧重演。”

  (本报布鲁塞尔6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