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主教练与足协主席同辞职 曾带球员参观监狱

2014年06月26日11:2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主教练与足协主席同辞职 曾带球员参观监狱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0比1负于乌拉圭队,意大利队出局。比赛结束后足足两个小时,意大利队才走出更衣室。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普兰德利宣布辞职,这是本届世界杯上第一位宣布辞职的球队主教练。而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也宣布,将在晚些时候辞去主席职务。

  过去的4年中,普兰德利与阿贝特因为对于归化球员的共同态度,一起度过了一段十分愉快的蜜月期。如今,两人一起下课,也标志着意大利国家队一个时代的结束。

  谦谦君子普兰德利给功利实用的意大利足坛吹来清新之风,但如今的意大利除了那抹忧郁的蓝色,早已不是记忆中熟悉的蓝衣军团,普帅的漂亮足球和君子之风也无法挽救意大利足球一个时代的衰落。

  带着球员参观监狱

  “作为意大利公民,不仅仅是在场上踢球”

  普兰德利的绅士风度和品格一直为意大利媒体津津乐道。他十一年前执教帕尔马时就被看好,2004年他第一次跨入豪门,可在罗马带队一周后,就因爱妻患病而休息一年。意大利被感动了,但普帅的解读谦卑而高贵:“这实在普通不过。很多人也会这样做,但他们无法像我一样立即放弃工作来陪伴妻子。”

  2010年,普兰德利入主世界杯小组赛惨遭淘汰的意大利队。他一直扮演着“改革家”的角色,开宗明义号召“学巴萨”,踢美丽足球,而且制定了严格的行为准则,如在联赛中停赛的球员不得入选国家队。他甚至带球员参观监狱了解国情,“作为意大利公民,要做的不仅仅是在场上踢球。”

  崇尚攻势足球的普兰德利在意大利队中注入了自己的精神,他让这支意大利队不再随着对手的战术摇摆,有了自身的风格。不仅如此,普兰德利的“公关”能力也让荷兰、葡萄牙等队的主帅汗颜。当荷兰、葡萄牙内讧传闻不断的时候,意大利队内部却始终能拧成一股绳。就像英国《卫报》评论的,对待球员,普兰德利更像一个心理学家而不是教练,他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球队的创造力。

  成绩无力掩盖衰落

  当巴神不再发威,意大利足球已陷入进攻悲哀

  如果说普兰德利的意大利队在2012年欧洲杯上完成了“文艺复兴”,那么这届世界杯的意大利队却提醒着人们残酷的现实:这是一支进攻手段单一、攻防转换速度缓慢的意大利队。普兰德利竭尽所能让意大利队夺得2012年欧洲杯亚军,但光鲜的成绩仍无力掩盖意大利足球衰落的事实。

  蓝衣军团从来不欠缺进攻天才,巴乔、皮耶罗、维埃里、因扎吉、托蒂、吉拉迪诺等曾留给球迷美好的记忆,但如今的意大利队却破门乏术,当“巴神”都不再发威,意大利足球已经陷入进攻的悲哀。

  从2012年欧洲杯亚军到2014年世界杯小组出局,意大利队的高开低走正是意大利足球盛极而衰的映照。意大利队的衰落与意甲联赛水准下降息息相关,在联赛经营俱乐部青训、教练员培养、外援引进等方面,意大利已经远远落在德国、西班牙之后,甚至不如成绩逊于自己的英格兰。

  “改革家”普兰德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接受兵败、辞职走人也许是他最好的解脱。然而,即便普兰德利离开,意大利足球依旧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卡佩罗执掌俄罗斯队合同要到2018年,扎切罗尼在日本都难保帅位,候选主帅就像意大利足球的现状一样尴尬。

  意大利讨伐声一片

  国家队失利,要怪引进归化球员?

  “我将在本周五至下周一期间前往足协召开会议,届时递交辞呈。但我希望普兰德利可以再考虑考虑,欧洲杯亚军、联合会杯季军的成绩是不容否认的。”意大利出局后,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也宣布离职。

  2007年,阿贝特在重压之下接手足协主席一职,一干便是7年。7年中,阿贝特最大的发现或许就是普兰德利。2010年南非世界杯,里皮的球队小组出局后,阿贝特提出足球改革计划,加大国家队吸收外援的力度。而这个建议,也得到了普兰德利的大力支持。

  自2010年7月,普兰德利上任之后,意大利国家队对于归化球员的吸收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尼日利亚后裔奥邦纳、拥有阿根廷血统的奥斯瓦尔多,都曾先后入选过普兰德利的国家队。而莫塔、帕莱塔以及巴洛特利更成为如今这支蓝衣军团的主力。尽管这帮“雇佣军”带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意大利国内关于血统论的讨伐却从未减少。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就曾表示,在阿贝特的带领下,意大利正在抛弃传统,“越来越多的外来血液加入,只可能让意大利足球失去特色。”

  如今,意大利国内的讨伐声也迎来了一个爆发。稍显中立的《米兰体育报》坦言,或许失败不应该全部归咎于阿贝特与普兰德利,“但我们并不是什么国民素质很高的国家,尽管意大利队实力并不强,但没人会宽容,阿贝特则成了所有人眼中的罪魁祸首。”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