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兰加查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4年06月25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加查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访印度资深外交官兰加查里

   新华网新德里6月25日电(记者吴强)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之际,印度资深外交官、国际问题专家兰加查里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化以及和平与发展仍是当前世界主流,中印等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意义没有减少,还可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兰加查里曾任印度驻法国、德国和阿尔及利亚大使,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任职印度外交部,在印度驻华使馆工作过,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今年66岁的兰加查里先生已经从外交官职位退休,目前是新德里伊斯兰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在印度外交界和学术界颇有权威。

   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的时期,正是亚非国家摆脱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的年代。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国,印度和中国顺应时代要求,代表了亚非各国的主张,也代表了当时的世界潮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兰加查里说,五项原则在产生60年的风风雨雨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提倡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理念,也一直为建立合理公正的国际关系发挥着基础作用。

   他认为,随着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纪念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并强调其重要性,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为妥善处理国际问题和建立合理的国际秩序产生重要影响。

   “到现在为止,没有其他有关国际关系的理论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加具有吸引力和让人信服。稳定、发展、友好合作是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需求,这是该原则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他说。

   兰加查里最后说,目前,中印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和民生的急迫任务,有着维护地区和平的迫切需要,可以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搁置争议,寻求共同发展。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