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媒假想中日“夺岛”战:只有美军参战才会取胜

2014年06月24日07: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假想中日“夺岛”战:只有美军参战才会取胜

提前出版的日本《SAPIO》杂志7月号发表文章假想中日武力争夺钓鱼岛,称一旦中国“迈出占领钓鱼岛的一步”,自卫队单独作战恐怕不行,只有美军参加才会取得“压倒性胜利”。

报道假想称,当中国挑起纷争、中国军队登陆钓鱼岛后,在距钓鱼岛主岛10公里海域停泊的“春雨”号护卫舰及陆上自卫队十余名精锐部队成员将乘坐橡皮艇,趁夜色登陆钓鱼岛对敌阵进行侦察及实施攻击,并为后续部队登陆打下基础。报道解释称,原可以使用精密制导的航空兵叩击敌阵地的方法,但设想中国方面可能会称“登钓鱼岛的是民间人士”,所以改用自卫队登陆、执行夺岛方案。

后续第二波攻击将由海上的“大隅”级气垫登陆舰发起,第三波为运输直升机CH-47。然而,先遣部队登陆地点可能已被埋上不少地雷,如不做好大量牺牲的准备恐怕不行。

文章称,日本虽然拥有很多战略位置重要的岛屿,但却缺乏防卫、夺回岛屿的装备、兵力以及技术,在舰船、航空器、士兵等方面,中国也远超日本。作为作战核心的“大隅”级运输舰比中国的登陆舰要小,也仅有3艘。日本也没有专门用于登陆作战的海军陆战队,如果要防卫和夺回的对象变为几个岛屿的话,与中国相比,日本的劣势将更加明显。

文章称,一方面日本自卫队具有能战斗的特点,另一方面,日本自卫队很难对付中国军队。如果战斗时间拖长,两军损失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极有可能会被逼入困境。文章的结论是,“正视现实的话,以现在的自卫队,离开美军的帮助,将难以进行岛屿防卫”。

另据日本某网站23日报道,从今年1月1日至6月17日期间,在东海钓鱼岛附近海域进入所谓“日本毗连区”的中国船只数量达324艘。其中一大半隶属于中国海洋保安机关的海警局。文章称,中国派出海警局的船只,目的是为了诱使日本方面出动海上自卫队,这样中国方面就会以“日本针对我国海警出动军舰”为由向国际社会申诉,中国也将派遣海军。(文玉)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