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克里突访巴格达 敦促马利基加强政府包容性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06月23日19: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卿克里23日突访巴格达,会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以及逊尼派和库尔德领导人,敦促伊拉克尽快解决宗派纷争,并成立一个新的、包容性政府。

美国高级官员在23日的背景吹风会上表示,克里在会晤中将极力敦促马利基寻求逊尼派领导人的支持,但并不会敦促马利基下台。

克里在22日访问埃及时表示,美国不会参与选取伊拉克领导人的事宜,但在当下这个关键节点,“伊拉克领导人应该超越宗族纷争,组建一个能代表所有民众意志的政府”。该表态被认为是在暗示美国对伊拉克推出一位新总理持开放态度。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伊拉克必须尽快组建能一致对抗“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的新政府。

有报道称,奥巴马正考虑对伊拉克境内的激进分子实施空袭,但白宫并不想在伊拉克宗派冲突中“选边站”,因此首先敦促伊拉克各派别能够团结在一起。

克里22日至27日访问中东和欧洲,但他访问伊拉克的行程并未提前透露。克里上一次访问巴格达是在2013年3月,当时他呼吁伊拉克敦促伊朗不要通过伊拉克的领空向叙利亚提供武器。

分析称,克里此访中东有两个目的,一是争取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建立包容政府的支持、二是确保“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不受到地区国家支持。”而沙特和其他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则不愿意看到华盛顿支持马利基的情景。

美国舆论指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试图走“平衡的一条路”,强调不干预伊拉克内政;但很多美国官员在私下表示了对马利基政府组建跨宗派政府能力的怀疑。

奥巴马上周宣布计划派往伊拉克300名军事顾问,但这批军事顾问在伊拉克境内的是否能享有法律保护事宜则正在讨论中,美国官员表示仍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能快速与伊拉克政府就美军在伊拉克豁免权达成一致。

在23日即将播出的奥巴马接受美国CBS电视台的采访中,奥巴马表示,目前伊拉克的危机是战争可能会蔓延到约旦等美国的盟友国当中。

《纽约时报》在22日的评论文章中称,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撤军时的喜悦目前看来是一个“过早的庆祝”和被击碎的希望。

(人民网华盛顿6月23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