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港媒:安倍已走上右倾不归路 修宪损人不利己

2014年06月23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安倍已走上右倾不归路 修宪损人不利己

针对日本又指中国战机威胁日本军机,中国国防部公布了当时的视频,证明日方贼喊捉贼。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遂要求中方删除相关视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直斥菅义伟的说辞无耻、无聊,又无理。香港《文汇报》23日文章称,安倍已走上右倾不归路,唯有拉其下台,日本才可重回健康之路。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内阁为何坚持制造中日紧张局势,以致到达无耻无聊无理的地步?其实,很简单。他欲修改和平宪法遇到了内部的反对力量,尽管美国等国支持,但是日本朝野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大。除了有日本妇女为和平宪法申请诺贝尔和平奖之外,作为联合执政党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南,对安倍以重新解释宪法为由解禁集体自卫权有相当分歧。

安倍原希望在22日本届国会闭幕前达成的执政党协议落空,使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不后延。不过为避免联合执政出现破裂,公明党也稍作让步,同意谋求有限度解禁的新方案。

1972年,日本政府发表并沿用至今的解释是,《宪法》允许为维护本国的和平与安全,为其生存而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结论是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便国际法上的集体自卫权,在日本也不能超越日本宪法容许的界限。而近年日本争论的集体自卫权,主要是作为美国的同盟国,能否在美国受攻击时出手协助美国抵御或参与美国对他国动武的行动。以此偷换概念,美国所到之处都会有日本的存在,如此将导致自卫队海外活动失控扩张。

安倍修宪是损人不利己

美国自身兵力紧缺,还要保住欧洲话语权,自然希望日本增援,缓解美军在亚太缺兵压力。安倍充分配合美国,自编自演了中日军机异常接近的惊险大片,就是要炒作危险,传达日本安全正受威胁,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是出于对自我的合理保卫,迫在眉睫。而同为美国盟友的澳洲,透过日澳外长和防长2+2会议,双方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并确认了与同盟国美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对中国进行了牵制。

另外日本在四月通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此次日本向澳大利亚成功转让潜艇技术,更是战后首次对外出口尖端军工技术。这样逐步参与军事事件,渗透军事威胁,就是安倍宣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计谋。

由于日本朝野以及民众的反对声浪此起彼伏,若要修改宪法条文解禁集体自卫权,需要在国会得到三分之二议员的赞成,因此基本无望。安倍不得不退而谋求以变更宪法解释来奠定解禁依据。对于宪法的变更日本民众最为反感,若每届政府都能修宪,宪法地位无异白纸一张。而对于日本重新卷入战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就批评指“这会让日本年轻人在海外战场杀人或被杀”,普通民众都要保护日本后代,不要去无谓流血。

由于安倍为修宪而制造中日对抗,致使两国经济合作持续下降,2013年日本对华出口比前年减少一成多,中日贸易总额亦下降6.5%。因此,安倍企图拆东墙补西墙,在13日宣布几年内会将日本的企业税从现在的百分之36下调到30%以下。不过安倍同样遇到来自执政本党税收委员会压力,要求确保在减税后填补财政收入缺口。显而易见,安倍修宪是损人不利己。

不过,安倍已走上右倾不归路,唯有拉其下台,日本才可重回健康之路。(刘斯路)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