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望安倍拿出直面历史的勇气

王小燕

2014年06月21日17:12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望安倍拿出直面历史的勇气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希望安倍拿出直面历史的勇气处理好中日关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小燕):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2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第三次受邀出席该论坛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安倍拿出直面历史的勇气,回到中日邦交正常化起点,遵循中日间的四个基本政治文件,处理好当下的两国关系。

  本届论坛主题为“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包括多位外国前政要、知名智库学者在内的中外来宾约500人出席。

  在接受采访时,鸠山由纪夫对于当下中日关系深表担忧,他说:“安倍政权成立后,参拜靖国神社、激化岛屿争端,激怒了中国政府及民众。日本要有直面历史的勇气,应该好好回顾历史事实,重新回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起点,只有这样才能开拓两国关系的未来”。

  他说,他注意到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中日之间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方会继续在中日四个基本政治文件的基础上,致力于双边关系的发展,日本方面也应该遵照中日共同宣言及此后签署的共同文件,为改善日中关系作出努力。

  论坛开幕式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视频致辞中谈到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意义,谈到中美关系走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鸠山由纪夫说:“和谐的中美关系有助于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眼下日美之间的连带感看起来要比中美更为紧密,但美国的重心迟早会向中国转移。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日本必须要与中国构建和谐的双边关系,虽然这些在安倍政权下难以实现,但长远看来,日本不可能逆世界潮流行事,日本的政策一定会朝着重视亚洲、重视中国的方向做出调整。”

  在采访中,鸠山由纪夫还希望记者能转达他对中国一般民众的心意。他说,很多日本人希望日本和中国友好相处,希望中国朋友能了解来自日本民间的这种善意。虽然中日之间的政治形势严峻,但很多日本老百姓喜欢中国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到日本走走看看,而这也是他此行最想表达的主题。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