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为助俄智能开采油气

2014年06月21日05: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6月20日电(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6月15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暨专业技术与装备贸易展览会上,位于14场馆的一家“另类”的公司展台格外吸引眼球。它就是以信息与通信领先全球的中国华为公司,此次以油气行业信息与通信厂商身分参展。“很多人都对我们的参展感到奇怪”,华为企业业务行业市场拓展部执行副总裁邓羿对本报记者坦承。“相信随着华为在俄油气行业的成功,人们将会习以为常”。

华为1997年在俄罗斯落户,从36美元的第一份订单做起,成功进军俄能源、交通、政府、商业、金融等多个领域,书写了中企海外拓展的恢弘篇章。记者在现场看到,华为此次在俄油气领域虽属初次亮相,但全新的视角吸引了众多油气客户前来展台参观。

一、“敏捷”网络:开启智能新时代

华为此次展出的最大亮点是全球首个以业务和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敏捷”网络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敏捷”网络)。它带来卓越的体验、高效的运维、快速的创新,堪称开启智能新时代。

华为能源行业营销总监高巍对本报记者表示,油田公司人员、分支机构众多,不同的人访问信息平台有不同的权限和服务质量的要求,现有的园区访问控制策略需要手工静态维护,工作量庞大,同时当员工异地出差时,这种静态维护的策略无法响应跟随用户位置变化而动态迁移。其次,油气公司存储着石油储量等机密信息,随着移动办公和无线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灵活便捷接入网络的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带来威胁。再次,传统网络质量难于监控,网络故障难于快速定位和解决。而华为的“敏捷”网络,提供“业务随行”、“全网安全协防”、“质量感知”等创新功能,有效解决上述难题。如通过“业务随行”,出差员工的业务和数据可动态迁移到最近的服务器。以前从单点出发的视角难于发现的潜在威胁或攻击,现在通过搜集记录全网的各类安全事件,即可实现“全网安全协防。同时,华为敏捷网络通过创新的包守恒算法,能准确判断网络中的丢包等异常情况,实现全网质量感知。

俄罗斯企业市场与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黄鲲告诉本报记者,“敏捷”网络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无论是数据中心网络、分支网络还是园区及广域网络,“敏捷”网络都将进一步加速企业的创新和新业务的上线速度,让企业具备快速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石油公司因为其规模大、运维复杂、安全要求高等特点,“敏捷”网络效果更好、前景更广阔。

二、4G技术:“万水千山只等闲”

油气生产,点多面广,尤其是海上油田远离大陆,传统公共陆地通信网络无法覆盖,通过卫星通信或动用直升机运载生产数据,信息传递方式成本高、速度慢。华为高级营销经理邓伟强告诉记者,华为引入最新的4G无线技术,实现海面的信号覆盖,通过海缆、微波实现海陆连接,在钻井平台、中心平台、陆上控制中心和过往油轮之间建立无缝的高速宽带网络,实现了生产数据实时掌控、远程视频监控和集群通信,大幅减少了钻井平台作业人员,也降低了运维成本。

无论是海上还是陆地,华为都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炼化智能工厂无线解决方案”,能够实现罐区、卸油处码头、管道、河流等全面覆盖,装置区、仓库、控制室等室内覆盖,实现智能工厂的全面感知和高效协同。而“一站呈现所有信息”(人员位置、视频、地图、会议等)和“一网承载多种业务”(语音、调度、巡检、抄表、视频监控等),达到了全面感知、简易运维的目的,实现了可视化调度指挥,保证了巡检质量和员工的人身安全。

过去20多年来,华为已服务全球20大油气公司中的12家、计38000公里油气管道,涵盖了勘探、生产、储运、信息管理等各生产运营环节,服务领域包括数字油田、数字管道、炼化智能工厂、加油站网络通信等诸多解决方案。依托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的研发、服务、交付和营销资源,华为可以随时随地服务于油气客户。

华为在油气各主要领域,都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最值得称道的是中亚天然气管线的信息保障。中亚天然气管线作为中国的第一条跨国管线,途径哈萨克斯坦境内1300多公里,是全球最长的天然气管道,通信系统极其复杂。华为作为通信总包商,集成网络、自动化、卫星通信、语音、闭路电视、数据中心等多个子系统,使远在数千公里外的北京也能实现管道的全线管理和灵活调度,确保管道运营的安全高效。华为还成功为乌兹别克、伊拉克、加纳等国的油气管道项目进行信息保障等,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

针对华为在俄罗斯油气行业的发展前景,华为俄罗斯企业业务部部长曹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能源大国,华为企业在两年前开始拓展这个油气市场,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华为在俄油气行业将做持续投入,预计未来几年油气行业年业务增长率将超过50%,”曹冲满怀信心地说。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