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萨达姆旧部与叛军联手要在伊拉克重新掌权

2014年06月20日14: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0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伊拉克总理努里·卡迈勒·马利基数年前就感到新的威胁——萨达姆·侯赛因生前领导的复兴社会党的原军官在策划政变。如今,随着逊尼派叛乱分子横扫伊拉克北部及中部地区,该国正面临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而马利基有关复兴社会党阴谋的说法获得了证实。

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缩写ISIS)曾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虽然该极端团体的武装分子在最近的叛乱活动中发挥了最突出的作用,但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与萨达姆·侯赛因的生前支持者构成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组织联手。

复兴社会党成员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区区几千名ISIS武装分子就能如此迅速地占领这么多土地,尤其是其中许多武装分子刚离开了叙利亚战场。这有助于解释在本轮冲突中联手对抗巴格达的力量的复杂性——不仅有受外国势力影响的ISIS,还有很多本土团体。由于复兴社会党与目前处于叛乱分子控制之下的许多地区有着深层的社会文化联系。

复兴社会党在当前叛乱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不仅证实了马利基的怀疑,还证实了美国情报官员长期以来担心的问题。随着美军逐步撤出在伊拉克的活动,情报部门多次预言,复兴社会党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利用逊尼派的愤怒,对政府发动猛烈攻击,最终达到重新掌权的目的。(老任)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