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足球强国是怎样炼成的? 意大利:俱乐部深入每个社区

马邦杰

2014年06月18日10:57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强国是怎样炼成的? 意大利:俱乐部深入每个社区

   据参考消息6月18日报道 意大利在世界足球版图上属于传统强队,意大利国家队曾4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意甲联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职业足球联赛之一。那么,意大利足球成功的奥秘在哪里?意大利“赛斯托2012”足球俱乐部运营者、来自浙江温州的商人卢荣毅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意大利足球成功的根源在基层。

   卢荣毅今年53岁,来意大利生活已有29年。他十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察和研究意大利足球,并于2012年在米兰的卫星城赛斯托成立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根据意大利足协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意大利目前有13908家足球俱乐部,其中仅有111家职业俱乐部,其余的全是像“赛斯托2012”这样的非职业俱乐部。而通过对这些业余俱乐部的考察,可以窥见意大利足球扎根基层的一些运作规律。

   据卢荣毅介绍,赛斯托市人口仅有8.6万多人,政府拥有10个体育场,全都免费送给当地8个业余俱乐部使用。俱乐部在使用场地期间维护和保养场地设施,还能每年从政府那里领到大约3万欧元的补助。

   俱乐部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会员费、赞助和场地开发所得。“赛斯托2012”俱乐部除了成年队外,还有17支后备队伍,280多名球员,年龄从6岁到16岁。凡是来俱乐部踢球的,除了成年队队员外,每年需交300欧元。俱乐部赞助主要来自当地的银行和中小企业。俱乐部收入主要用来维持正常运转的开销以及支付球队参加训练和比赛的费用。

   “赛斯托2012”俱乐部现有包括董事会和教练等在内的80名员工,全部是免费为俱乐部做事。意大利相关法律规定,业余俱乐部不得支付任何工资薪水。卢荣毅说,意大利业余俱乐部多数都由所在地的商人组成董事会负责管理。俱乐部的其他义务工作人员大多都是退休人士,他们愿意到俱乐部做事来打发时光,同时也为自己的社区服务。

   记者采访时碰到了赛斯托市主管体育的副市长菲利切·卡里亚尼。他表示:“我们地方政府和俱乐部互相帮助,为俱乐部提供场地。有些场地现在闲置,政府每年需花费一万多欧元维护保养,如送给俱乐部使用,既节省了政府经费,又为俱乐部提供商务开发机会,同时也便于大众健身,一举多得。我们彼此互相支持,共同促进社区进步。”

   卢荣毅介绍,俱乐部为成年人提供了一个活动健身与健康交际的场所,远离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俱乐部可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孩子放学之后,便可以来俱乐部踢球比赛,接受公平竞赛、尊重对手以及学会接受失败等教育。卢荣毅赞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说法:足球能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公民。

   卢荣毅说,政府投资基层俱乐部不仅能赢得老百姓的好感,而且还能通过体育改善国民体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成本。他说:“欧盟几年前有个研究表明,政府每在公共体育上投资1欧元,便能在公共医疗上节约6欧元。”

   业余俱乐部在发掘足球人才方面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卢荣毅说,那些有足球天赋的孩子非常罕见,若他们不踢球,天赋就无从展现,往往就被埋没。寻找这样的足球天才难若大海捞针。而意大利的业余俱乐部几乎深入每一个社区,为那些天才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卢荣毅说:“如果意大利也有梅西那样有天赋的球员,我们很容易发现,因为他有踢球的机会。”

   卢荣毅介绍说,他的俱乐部已经同帕尔马、热那亚等意甲俱乐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国际米兰和AC米兰都和他接触过,双方计划建立合作关系。另外,经常会有球探来俱乐部观看孩子们的训练和比赛,一旦发现有潜力的孩子,就会向一些专门培训球员的俱乐部推荐。那些俱乐部会派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进一步的考察和测试。如果满意,他们就付钱把小球员买到自己的俱乐部进行专门培训。卢荣毅说,他的俱乐部刚刚成立两年,已经有两个孩子被球探挑走,每人为俱乐部带来5000欧元的收入。国际米兰最近看中了他们的一个孩子,双方正在协商。

   没有业余俱乐部,就难有高水平的职业球员,也不可能有高质量、有活力的足球市场。卢荣毅表示,从这两点上就更容易理解“业余足球是职业足球的摇篮”这句话的含义了。 (驻罗马记者马邦杰)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