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舰队重返金兰湾 俄司令称俄越海军合作潜力大

张晓芳

2014年06月18日08: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舰队重返金兰湾 俄司令称俄越海军合作潜力大

  【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晓芳】据“俄罗斯之声”6月17日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少将抵达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德米特里耶夫说,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越南收回金兰湾后,俄罗斯战舰首次驶入该基地。

  报道称,德米特里耶夫17日表示,俄越两国的海军合作非常广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着共同的利益。23年来,直到2002年5月,金兰湾半岛上一直设有太平洋舰队物质技术保障点。俄罗斯舰队此次访问金兰湾的目的是加强与越南海军的合作,补充食物、淡水,为舰队船员提供休息便利。

  另据此前报道,金兰湾港位于越南东南沿海的富庆省,水域总面积为98平方公里,分为内港和外港,海湾水深为16—25米,最深处达32米,万吨轮可自由进出,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约40艘或4万吨以下的舰船100余艘。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金兰湾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1小时航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作为苏越结盟的重要条件之一,越南在1979年将金兰湾基地交由苏联使用,苏越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租约,此后,苏联在金兰湾部署了海军补给设施和电子侦听装备。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2000年9月,俄罗斯勾销了越对俄110亿美元债务中的85%,但越南继续要求俄每年缴付4亿美元的金兰湾租金。按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根本无力承担,于是只好放弃。2002年1月,俄外交部表示,俄在2004年后不再继续使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