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顺势而为方有作为(钟声)

2014年06月18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势而为方有作为(钟声)

  从现实的视角看,国际关系是一个某种程度上奉行丛林法则的领域。从历史视角看,又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义最终是要起决定作用的

  亚太战略是美国的外交重点,也是华盛顿持续热议的话题。

  综观近来的有关言论,“美国盟友的利益究竟有多重要”“如何在亚洲保持美国领导力”等仍是关注焦点。与此同时,对白宫推行“亚太再平衡”依托手段的质疑声也在加大。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公开批评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军事色彩过于浓厚,进而加深了中美互疑和两国关系的不确定性。华盛顿大学一位学者指出,美国咄咄逼人的政策得不偿失,既疏远了中国,也安抚不了盟友。

  美国亚太战略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华盛顿需要以怎样的方式来扩展其在亚洲的影响力?答案并不复杂,甚至简单得只要用一句话就能说清楚,那就是顺势而为方有作为。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亚洲奇迹”的支撑。美国要强化自己在亚洲的存在感,就得顺应大势,为营造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亚洲的发展需要美国参与,也给美国的参与创造了很多机会。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杰夫·戴尔在《世纪之争》一书中提醒白宫,应制定将美国经济与亚太经济绑定在一起的“令人信服的长期经济议程”。

  和平是必不可少的大环境,巩固亚洲和平自然需要建立可靠的安全架构。在这个敏感问题上,始终有两种理念在激烈碰撞。一种理念是,自觉强化大局观念,妥善处理种种历史遗留的问题,在拓展合作边界的过程中加强互信,逐步建立起亚洲安全新架构。另一种理念是,渲染亚洲安全领域的挑战,甚至制造事端增添亚洲国家的不安全感,借机加强既有军事联盟。前一种理念之所以有光明前途,因为它顺应时代潮流,富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建设性。后一种理念注定穷途末路,因为它无异于“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的迂腐。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的亚太战略是后一种理念的产物。

  大国的战略取向,深刻影响着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着眼和平发展者,促进稳定和繁荣;专事挑激煽惑者,带来麻烦和争端。在亚洲强化军事集团,代价将是亚洲的分裂。道理很简单,军事集团都是排他的,制造假想敌,破坏互信。只要有军事集团存在,就不可能有一个亚洲国家共同参与的安全体系。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坚决反对借助军事同盟维护亚洲安全的原因所在。亚洲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复制冷战时期欧洲的“恐怖平衡”。

  国际问题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来看。从现实的视角看,国际关系是一个某种程度上奉行丛林法则的领域。从历史视角看,又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义最终是要起决定作用的。

  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每一个成员在制定自身战略时,都需要顺应时代潮流、顾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大国战略,就是要释放共同发展的善意,宣示和平发展的决心,传递兼善天下的智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