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千人屠杀”震惊世界 中东国家边界面临改写

李振民 萧达 青木 谷棣 汪析 柳直

2014年06月17日08:12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千人屠杀”震惊世界 中东国家边界面临改写

\

  ISIS14日公布的照片显示,该组织武装分子押送被俘虏的伊安全部队士兵前往枪决地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700人被公开处决。”昨天,来自伊拉克的这一血腥消息震惊了整个世界。实施杀戮的是“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被杀的是反绑双手蜷缩在地上的伊政府军俘虏。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爆炸与伤亡的消息几乎每天都伴随着这个国家,但14日ISIS公布的大屠杀照片让世界感到恍惚:仿佛当今不是21世纪,而是一个野蛮的原始丛林时代。过去一周,ISIS在伊拉克攻城略地,昨天又在北部攻占一个20万人的城市,许多人担忧,它要横跨伊拉克与叙利亚建国,使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中东国家边界改写。

  “令人眩晕的屠杀”,路透社16日如此指称ISIS武装分子的行为,报道说,伊拉克将因此被肢解,一场全面教派战争将在中东的一道新月带上开启。当天,巴格达的征兵点拥入许多年轻人,他们响应宗教领袖的呼吁,迫切地要拿起武器投入战斗。

  ISIS14日发布的一系列照片显示,屠杀发生在巴格达以北的萨拉赫丁省某地,许多男子被装入货车,之后带到原野,他们多穿平民服饰,弯着腰、光着脚,排成队列被武装人员押解。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一名黄衣男子看上去是在求饶,武装人员以步枪向他身边的沟渠开火。另一张照片显示,一名武装人员用枪指着趴在土沟里的人群,俘虏双手放在背后,鲜血染红沙地。CNN16日称,这是“令人惊骇的处决”,照片“令人不寒而栗”。

  英国《每日邮报》说,屠杀者在配文中称,“这就是被NURI(伊拉克领导人马利基)征募与逊尼派战斗的什叶派分子的命运。”美国NBC报道称,大规模屠杀是对ISIS司令官拉赫曼被打死的报复。《纽约时报》16日说,照片显示了似乎7个大屠杀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高官说,“我不怀疑它们是真的,但1700人是个大数字。我们竭力管控反应。”

  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伊拉克的大规模屠杀令人“深深的不安”,作恶者必须被绳之以法。此前,美国政府谴责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屠杀“暴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当天对议会说,伊拉克人在遭受人道主义灾难,中东和世界则面临安全灾难。印度《新闻分析与评论报》称,这是“种族屠杀”,一名网民留言说,如照片属实,看上去恐怖分子比故事中的妖魔还要残忍、野蛮。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6日称,ISIS将残杀千人的照片发到网络上,世界不只是震惊,还有恐惧。美国“The Algemeier”网站题为“ISIS屠杀,中东颤抖”的文章写道,ISIS已经加入到阿富汗塔利班、索马里青年党、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的行列。台北出版的《联合晚报》16日称,过去一周,ISIS闪电取下摩苏尔和提克里特,控制地区跨越伊拉克和叙利亚、地盘足可媲美一个国家,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界变得模糊,加上库尔德人趁乱取下基尔库克,伊拉克已经分裂,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中东各国边界正被改写,固有秩序崩溃。【环球时报驻伊拉克、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振民 萧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