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科学家发现地幔内超级“蓄水池” 含水量是海洋3倍

2014年06月17日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科学家发现地幔内超级“蓄水池” 含水量是海洋3倍

  中新社休斯敦6月16日电 美国科学家在北美地壳410英里(约660公里)下的地幔岩石中发现隐藏水源,为迄今发现的最大地下水源,含水量足以填满海洋3次。

  主导此项研究的美国西北大学地球物理学家雅各布森(Steve Jacobsen)和新墨西哥大学地震学家施曼特(Brandon Schmandt)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论文,首次提供了地幔“过渡区”存在水的直接证据,今次发现或改写“蓝色星球”海洋的构成理论。

  据《福布斯新闻网》16日报道,这种特殊的水储量不同于人们所熟悉的液体、冰或水蒸气,而是绑定在蓝色的尖晶橄榄石(Ringwoodite)等存在于地幔深处的岩石内的水分子。当板块运动时,这些岩石因高温高压而释出水分,并融化形成岩浆,向上冒升。

  研究人员利用遍布全美的2000多个地震仪分析了500多次地震的地震波。这些地震波会穿透包括地核在内的地球内部,由于水会降低地震波传播的速度,研究人员可以据此分析水存在的信号和地震波穿透的是什么类型的岩石。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合成上下地幔过渡带中存在的尖晶橄榄石,当模拟地下660公里深处的高温高压环境时,尖晶橄榄石发生部分熔融,就像出汗一样释放出水分子。

  地球上水的来源有多种说法,一些人认为是彗星或陨石撞击地球带来的,也有人认为是从早期地球的内部慢慢渗透出来的。新发现为后一种说法提供了新的证据。

  研究人员估计,如果过渡区地幔岩石质量中1%是水,就相当于地球上所有海洋水量总和的3倍,堪称超级“隐藏的海洋”。

  “我想我们最终找到了整个地球水循环的证据,这或许有助于解释地球地表大量液态水的存在,”雅各布森说,“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这一缺失的深层水。”(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