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轻轨技术世界一流”

2014年06月16日11: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吉隆坡6月16日电 (记者王天乐)穿上安全服、戴上安全帽,走过一段坑洼不平的石子路,穿过一道铁门,安邦延伸线起点站大城堡站的施工现场就在眼前了。“快到了!就在前面。”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吉隆坡安邦轻轨延伸线项目部生产经理、马来西亚华人丁业波伸手指向前方。

机器轰鸣、火花四溅,工地一片繁忙。建在高架桥上的铁路基座向天际延伸,展现出一条美丽的弧线。上百名工人紧张工作着,铺轨作业有序进行。两名马来西亚工人经过,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特意驻足并竖起大拇指:“中国好样的!我们在这里工作非常自豪!这条轻轨对吉隆坡很重要,对马来西亚很重要。”

安邦线是吉隆坡巴生河流域轻轨交通系统中的一条线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现有线路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需要。家在雪兰莪州蒲种金銮镇的阿德尔说:“很多在市中心工作的人住在吉隆坡周边的雪兰莪州,由于公共交通不发达,自驾车出行导致早晚高峰时非常拥堵。现在就盼着安邦延伸线尽快通车,在我们家附近就有一站,我马上就能享福了。”

安邦轻轨延伸线全长约18公里,从现有安邦线终点大城堡站往南延伸至布拉特高原站,与另一条轻轨格拉纳再也线相连。安邦延伸线沿途有大型商业区和居住区,建成通车后,沿线居民可直抵吉隆坡城市中心,人均每天节省出行时间1小时左右。

在工地现场,担任项目监理员的当地人陈敬生告诉记者,安邦延伸线除了钢筋、混凝土和辅料,其余基本来自中国,钢轨来自四川攀钢,核心技术和关键的工程器械均为中国制造。“中国幅员辽阔,但不到10年时间,高铁网络就能串联全国。事实表明,中国的轻轨技术世界一流!”陈敬生由衷地赞叹道。

中国南车东盟制造中心总经理王璐科告诉记者:“公司赢得了马来西亚安邦延伸线20列轻轨列车的合同,还获得了老安邦线列车更新升级所带来的30辆列车订单。”马来西亚国家基建公司的项目发展董事祖基菲尔高兴地表示,首批新列车预计将在今年9月运抵马来西亚,新列车增加逾10项功能,包括显示列车目的地的动态地图、闭路电视、液晶资讯屏幕以及相通的车厢走道等。中国制造的列车技术过硬、价格合理,是马来西亚的最优选择。

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分行总裁袁斌告诉记者:“马来西亚的资源非常丰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潜力巨大,与中国的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在工银马来分行,九成以上员工都是本地人。我们分行2010年设立,从零开始,仅仅用了5年时间,总资产就达到了50亿马币(约合100亿元人民币),这充分表明了中马双方经贸合作的密切程度和迅猛发展。”

除基础设施外,中马两国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商务参赞吴政平告诉记者,2013年,中马双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马来西亚成为除日本、韩国外第三个与中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亚洲国家,并连续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马贸易额占到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近1/4。在投资方面,中马双方分别在钦州和关丹设立产业园,这种“两国双园”共建新模式被誉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示范项目,见证着中马历久弥新的深情厚谊。吴政平还特别指出,中马千亿美元的贸易额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与信息技术和机电产品有关,是一种高水平的贸易。

马来西亚吉隆坡基建大学副校长许米妮教授告诉记者,马中之间友谊深厚,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中国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有不少技术和成果值得马来西亚借鉴,中国港湾公司先后承建的槟城二桥项目和安邦延伸线项目就证明了这一点。“从双方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得到实惠的是两国企业和人民。”

分享到:
(责编:刘朋(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