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宋扬:期待中国球迷在巴西渡过美好时光

专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总领事宋扬

2014年06月16日10: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约总领馆总领事 宋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约总领馆总领事 宋扬

人民网巴西里约热内卢6月10日电(记者 王海林) 世界杯举办地巴西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这个充满魅力的足球国度将又一次掀起亿万人对足球的热情,将有不少中国球迷赴巴西观看比赛,但比赛期间的安保问题也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下面人民网记者就中国球迷领保问题专访了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总领事宋扬。

记者:请您谈一下对巴西以及巴西世界杯的印象?

宋扬:如果说中国是古代足球的起源,巴西则是对现代足球的做出杰出贡献的国家。巴西足球融入到人民的血液,形成了独特文化:

一是国家荣誉的象征。巴西从未缺席世界杯决赛,赢得五次世界杯冠军,自称五星巴西,雷米特杯永留巴西。这种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提振了国民的精神面貌。巴西百姓身披国旗看球,洋溢着爱国之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二是融入生活的运动。足球在巴西不是贵族运动,而是平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巴西足球人口众多,大人孩子身体力行,不是光看不练。不需要租场地,海滩一隅,街头巷尾,遍地开花。不需要正规的足球和服装,赤脚踢个棉球也是一乐。生活境遇不好,不如意事不少,踢几脚球就能开怀。球踢好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巴西足球基础牢固,国家级球员数万,足球学校遍布全国,人才辈出。

三是多彩文化的熏陶。巴西多元文化异彩纷呈,狂欢节的桑巴比赛美轮美奂,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多种族的融合,热情奔放的性情,加上温热适宜的气候,以牛肉为主丰富的饮食,种种浸染让巴西足球充满活力与感染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巴西政府对此次世界杯的准备工作?

宋扬:2007年巴西在没有竞争对手情况下赢得第二十届世界杯举办权,这也是时隔64年巴西再次举办世界杯。罗塞芙总统表示要把世界杯办成“世界杯中的世界杯”。为此,巴西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尽管在承办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发生了一些游行示威,但我注意到世界杯300万张门票被卖空了,大约60万人外国球迷会来巴西看球,关键场次一票难求。我想,生活中的不满意是因人而异的,但始终不变的是巴西民众对足球的热爱,他们很快会把目光投向球场。据我所知,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福来哥和指定用球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中国企业向巴西提供了许多建筑机械和通讯设备,为巴西世界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衷心祝愿巴西能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为全球的球迷奉献一场激动人心的盛宴。

记者:我驻巴西使领馆都为这次世界杯期间中国球迷的安全保障做了哪些工作?

宋扬:巴西总统罗塞夫6月8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欢迎中国球迷来巴西共同分享杯中之杯。中国球迷和游客向往巴西。我们特别想知道有多少国民来巴西看球,但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两个月前拜访了国际足联驻巴西代表,从他那里获悉,来巴西看球的国人约2000至3000人,我相信这不是最终数字。世界杯在12座城市举行,共64场比赛。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承办其中7场,包括决赛,相信大家都想跻身其中。

巴西世界杯期间的领事保护,是中国外交“海外民生工程”的一项具体工作。从年初开始,李金章大使就带领驻巴西使馆和总领馆开展世界杯期间领保工作,建立起一个与巴西联邦和有关州市政府、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之间密切联系的领保网络,确定了应急处置机制。在微信开通了公众号《巴西专线》,提供使领馆领保信息、观赛须知、安全提醒、巴西国情、城市风情等实用内容。我馆在使馆领导下,积极向旅行社了解球迷到访情况,与中方媒体积极互动。我们与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联动网络,他们都热情地表示,愿意在国民遇到困难时伸出亲情之手。我馆全程参与了里约州、市举办的情况介绍会,参观了里约应急指挥中心,收集了巴方外事、安全、民警、医院等有用联系方式。主动向巴方提供了我馆24小时领保手机,其中一部为中英文应答,一部为葡语应答。我领事馆小组还对有比赛的外州城市进行了领事巡视,我馆人手虽然不多,但大家都严阵以待,将认真负责热情地处理好每个领保求助,为我公民提供服务。希望中国球迷和游客看看我们提供的安全提醒。比如,要入乡随俗,便装出行,不带贵重物品,在海滩漫步不背包也不用带护照,将护照资料页和签证页复印等。我们没法陪伴大家到现场观赛,但大家只要落地巴西,打开手机,就会收到领保短信,我们在这里祝福大家,期待大家能在巴西、在里约度过美好、安全的时光。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