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荷兰外商投资局长谈中国企业如何在荷打造“百年老店”

人民网记者 杨牧

2014年06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 人民网记者 杨牧 摄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 人民网记者 杨牧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杨牧)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访欧洲时高度评价荷兰对中国的重要性。他指出,“荷兰是欧洲的门户,我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他同时提出,希望荷兰为中国企业在荷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荷兰第二大并且增长速度最快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中国对荷兰来说,同样重要。距习主席出访3个月,上任不满半年的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到访中国,给中国投资者带来了“更多便利”的好消息,而这也是倪景润履新后的首次出访。

6月10日至13日,依次访问上海、重庆、北京。四天、三城,“马不停蹄”,行程密集而匆忙。离开中国前的最后一天,倪景润抽出时间,在北京与记者分享了此行给中国投资者带来的好消息,以及作为新局长对中国企业投资荷兰的建议。

谈中国之行

——加快推动西部企业投资荷兰,开辟双边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见证荷兰外商投资局在重庆正式成立西部办公室,以及与中国国际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是此行的亮点。”倪景润告诉记者。

对于选择在重庆开设西部办公室,倪景润说:“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具有独特的区位及产业优势。我们希望设在重庆的西部办公室,帮助重庆、四川及陕西企业加快进入荷兰以及欧洲市场。”

据悉,为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投资荷兰的信息,荷兰外商投资局已分别在中国上海、广州、北京开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荷兰驻以上城市的使领馆内。

这些机构为具有投资意向的中国企业提供免费、独立、客观的建议和信息,其中包括帮助公司了解荷兰的劳动法律法规、税收结构或工作许可程序等。截至目前,荷兰外商投资局已协助400多家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中资运营机构,平均每年40家中国企业落户荷兰。

随着与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中荷贸易与投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倪景润认为,合作备忘录签署后,荷兰外商投资局与中国国际商会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政府机构与非政府机构联手整合双方资源,将更有效地协助更多中国企业到荷兰开拓欧洲市场。金融保险、高端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将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中国是成长中的经济大国,是荷兰外商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这次来中国,我不仅要巩固和加强与已经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之间的关系,还希望发展新的合作项目、增加新的合作伙伴。”倪景润说,“但是短短的几天时间无法实现我的心愿,我希望尽快再来中国,到南方城市,例如深圳和香港去访问。”

谈投资建议

——为投资者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作为“欧洲门户”的荷兰,其投资优势已被人多次提及。比如,高度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独特的税收优惠和高效的政府服务等等。

但是在迈出进军海外的第一步前,所有企业面临相同的问题:如何才能快速高效地了解和掌握荷兰的劳动法规、税收体系、环保要求、招工用工制度等细节?

“外国企业如果要在荷兰开展业务,应当首先联络荷兰外商投资局。”倪景润指出。

“在中国,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办公室就是专门设立用来帮助中国企业全面了解和应对以上难题的。”倪景润说,“我们为企业提供服务性的帮助,帮助投资者了解荷兰的法律法规,寻找合作伙伴,包括大学和研究机构等。投资者通过我们与荷兰政府其他部门打交道。”

“这也是荷兰外商投资局在中国多次露面,增加存在感的原因。”倪景润直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424家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482家中资运营机构,其中包括华为、中国工商银行、柳工、澳优和伊利等。中国平均每年对荷兰的投资额(仅绿地投资,不包含并购项目)为7200万欧元,共创造约8000个就业岗位。

“我们希望中资企业在荷兰成为‘百年老店’。”面对记者提出的有14%的中资企业遭遇销售困难,不得不撤出欧洲市场的疑问,倪景润如是表示。

倪景润提出了荷兰外商投资局帮助中资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办法。他指出,赴海外投资是困难的,不是所有创业者都会成功。“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吸引投资者来到荷兰,还要促进这些企业不断发展获得成功。”他强调,“我们会与中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的服务是持续性、系统性的。”

荷兰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开拓欧洲甚至全球业务的重要基地,是中国产品进军欧洲市场的主要物流门户,也是中国企业开设欧洲销售、配送或财务总部最热门的地点之一。

“通过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能及时得知企业面临的问题,然后尽力帮助他们去解决。此外,帮助企业不断提高效率,在欧洲乃至全球扩张市场,也是我们的工作。”倪景润说,“帮助企业成功也是我们机构的成功。”

 

分享到:
(责编:杨牧、崔东)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