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正为擦枪走火作舆论准备(望海楼)

张军社

2014年06月16日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正为擦枪走火作舆论准备(望海楼)

  日本媒体报道,一名日本政府人士称,5月29日,中国海军护卫舰“可能”在东海动用了射击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泽雾”号护卫舰和P-3C巡逻机,事发现场位于东海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海域,和中国开发当中的油气田相距不远。日本防卫省认为,这种行为具有挑衅性,但由于没有掌握确切证据,因此一直未予公开。

  日本炮制的这则荒唐至极的消息,让人不禁联想到近来日本连续炒作、无端指责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的恶劣做法。这种抹黑中国军队、欺骗国际社会的下三滥行为,实在让人不齿。

  这是继去年炮制中国海军军舰“火控雷达瞄准”事件后,日本方面再次故伎重演。连日本防卫省自己都认为“没有掌握确切证据”的所谓的“可能”事情,日本的这位“政府人士”为什么要向媒体公开?当今的日本政府为什么三番五次地玩弄这种鸡鸣狗盗招数?这种伎俩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阴谋?

  此次“日本政府人士”炮制“火控雷达瞄准”,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同时也暴露出了其在军事上的不专业。众所周知,目前大多数国家海军现役的导弹驱护舰,均装备有各种激光、红外和光电指挥仪等光电设备,完全可以指挥控制舰载小口径舰炮和近程导弹射击。如果中国海军战舰真的是要攻击近在咫尺“异常接近”的日本舰机,根本用不着启动雷达瞄准。日本方面屡次造谣中国军舰动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舰机,显然是缺乏军事常识,令人发笑。

  此次“日本政府人士”炮制“火控雷达瞄准”,再次显示其底气不足。造谣者连名字也不敢公开,只是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放冷箭。另外,无论是日本无端指责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还是炮制“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方面都不敢明确说明事件发生的具体海域,因为日本方面清楚地知道,这些所谓的“危险”行动都是发生在中国的近海或是在东海正常巡逻和训练的中国战舰附近海域,是日本舰机主动到中国近海或在东海正常活动的中国军舰附近采取挑衅性的“异常抵近”动作而造成的紧张局势。

  针对日方的凭空捏造和炒作,中国国防部已经多次进行了驳斥和揭露。中国曝光的视频和照片明白无误地证明,是日本战机以30米的距离“异常抵近”、骚扰威胁我在东海正常飞行的侦察机,日本的谎言不攻自破。

  可以预期,日本抹黑中国军队形象、制造地区紧张气氛的行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间歇性发作期”。其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多重目的,一是借此制造“中国威胁论”,转移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单边挑衅造成的中日关系紧张的压力;二是为突破日本和平宪法限制、解禁集体自卫权制造舆论氛围;三是为日后可能发生的中日海上擦枪走火预作舆论准备。

  历史上,无论是在中日甲午战争及其后的全面侵华战争,还是在偷袭美国珍珠港,或是在侵略其他亚太国家前,日本军国主义多次玩弄无中生有、贼喊捉贼的伎俩,为其侵略罪行制造舆论氛围。因此,我们要高度警惕日本右翼连续炮制所谓“火控雷达瞄准”事件,为日后发生海上擦枪走火事件、挑起中日海上武装冲突预作舆论准备的阴谋,防其“倒打一耙”。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安倍政府应该认清形势,在挑衅中国的道路上悬崖勒马,深刻反省,以中日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停止这种造谣污蔑的不负责任的做法,回到与中国谈判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