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阿拉伯国家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专访突尼斯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哈尼·杜哈米

记者 孙健

2014年06月14日19: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问突尼斯的交流活动中,一位侃侃而谈、颇为了解中国的老者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哈尼·杜哈米、68岁,突尼斯著名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他先后出版了《阿拉伯人民反对不平等》、《民众在革命中的作用》、《民族与妇女解放》等20本专著和大量的诗稿,同时又是突尼斯“全国劳联”(作为工会组织参与突尼过渡期政治对话的最重要一方)西迪布济德省(2010年“阿拉伯之春”事件爆发地)的主席。哈尼介绍说,他著书立说是为了探索阿拉伯国家应当向何处去的问题;发表诗稿是为了激励民众保持不懈奋斗的激情;参与社会活动为了推动突尼斯乃至阿拉伯国家实现繁荣与幸福的宏伟目标,而在所有这些努力的过程中,伟大的中国一直在对对阿拉伯国家给予着“真诚而有力的支持”。

哈尼认为,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信赖,源自于历史的总结和现实的体验。他说,提及阿中关系的交往历史,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多处考古实例证实始于公元1世纪左右;而起源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丝绸之路,是历史上连接阿中交往与友谊的重要纽带;公元2世纪,中国使者张骞出使西域,这被看作中阿之间第一次正式的交往。在随后漫长的岁月里,地理和自然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丝绸之路却一直畅通,促进着中阿友谊的发展。

到公元14世纪,中国的穆斯林航海家郑和率领商船队7次穿越印度洋,访问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更进一步加深了中阿之间的和交往和友谊。

近代以来,以英法意荷等为首的西方列强,通过武力侵略瓜分世界,占领了比其国土面积大数十乃至数百倍的别国领土,进行血腥的殖民统治与野蛮的经济掠夺。随着二战的结束,发达国家为了获得更大的世界统治权,政治结盟活动泛滥、冷战思维形成了北约与华约军事集团,但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亚洲与非洲的觉醒,不结盟运动的兴起。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29个与会国有23个在亚洲,其余6个在非洲,中国成为不结盟运动坚定而有力的支持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对民族和国家统一问题表达了共同的关切,期间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埃及总统纳赛尔会晤,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立了外交关系,1971年第26届联大会议,75国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地位,其中三分之一是伊斯兰国家,阿中真挚合作与彼此支持奠定了相互信赖的牢固基石。

哈尼强调,“西方学者学习阿拉伯语、研究阿拉伯文化、宗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真正的繁荣与稳定。” 亨廷顿代表作《文明的冲突》不仅露骨的表现出西方后殖民主义的思维,更显滑稽、无赖和贪婪的本色。亨廷顿说,“相比于历史上的各个时期,1900年的世界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一致。人类文明便是西方文明,国际法律便是西方法律,而西方所确定的国际秩序也被认为是1500年之后,国际政治历史的第二次巨大变革。”但事实却是,美国在1978至1988年间,对联合国提案行使了147次否决权,其中71次是“唯一的反对者”,而其他成员国加起来只有55次。美国还对52个国家发动战争,其中对11个伊斯兰国家进行了18次侵略,“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西方侵略行为和所造成的人道主义悲剧”。与此相对应的是,“非洲与阿拉伯国家得到了中国宝贵的道义支持与无私的经济援助,现今中国拥有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势力,但对外立场一贯采取的都是和平共处政策”。为此,“阿拉伯国家向东看,愿意与中国发展和加强更紧密、更真实的战略关系是一种自然的、符合逻辑的趋势”。

哈尼并未到过中国,但他有许多关于中国的话要说。对于加强阿中之间的交流,哈尼建议,在官方渠道已经非畅通和便利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加强民间的交往:建立一个用中文播放的阿拉伯卫星频道、将《中国文学》译成阿文出版、加强阿中公民社会组织间的交流、增加阿中在国际社会的政治合作等。

在记者问及他本人如何获取中国的信息时,哈尼表示,“靠的就是一本由原中国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女士支持创办的《中国建设》,后来的《今日中国》杂志及其网络版。他像了解汉尼拔、埃布·卡西姆·沙比(世界著名的突尼斯英雄与文学家)一样,了解杜甫、郑祖光、周恩来、宋庆龄和郭沫若。几十年来,他都不间断的在当地书店购买这本杂志,并永远是其忠实的读者。(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