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爱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访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

熊思浩

2014年06月14日12: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爱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访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

   新华网都柏林6月14日电(记者熊思浩)今年是中国与爱尔兰建交35周年。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爱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互动频繁,两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徐建国说,在经贸领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中国连续7年成为爱尔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华为、工银租赁、贝因美等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爱尔兰落地生根、稳步发展。今年1月,中国中投公司和爱尔兰国家养老储备基金设立1亿美元科技基金,开拓了两国投资合作新模式。

   徐建国说,在教育领域,中国是爱尔兰外国留学生重要来源国,现有1万多名中国学生在爱尔兰留学。在人文交流方面,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学蓬勃开展,爱政府从今年起把汉语列为初中选修科目。都柏林市政府连续七年举办“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系列活动,规模与影响不断扩大。此外,北京与都柏林、上海与科克等友城交往密切,贵阳市与米思郡、成都市与芬戈郡、云南省与克莱尔郡、海南省与沃特福德郡均在探讨结好事宜,地方交流有助于推动中爱友谊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徐建国说,中国与爱尔兰在历史和文化上有诸多相似、相通之处,两国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都有大力发展两国关系的良好意愿和诚意。回顾中爱两国携手走过的35年,中方对双边关系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和欣慰。展望未来,只要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中爱关系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多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对此,徐建国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双方应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夯实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石。中爱双方应当进一步深化各层次、各领域交往,增进相互认识、理解,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础,将中爱关系真正打造为不同大小、不同国情、不同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其次,两国应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扩大两国共同利益。爱方在信息通信、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谋求可持续稳健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为深化中爱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第三,双方应进一步推进人文交流,增进民间友谊,夯实中爱关系长期健康发展的民意基础。作为欧元区唯一的英语国家,爱尔兰科教实力雄厚,旅游资源丰富,来爱留学、旅游的中国民众不断增多。同时,赴华学习、旅游、经商的爱尔兰民众也在快速增长。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积极探讨开通直航、实施签证便利等举措,推动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