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7日谈:日政府应当迅速向国际社会公布核存储真相

庞中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2014年06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几天,日本政府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如实”汇报其私下留存的640千克敏感核材料——钚的消息,再次令国际社会与舆论惊诧不已。因为,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曝出日本储存有331公斤武器级钚等敏感核材料的消息,这两次敏感核材料消息的相继曝出,不能不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这个至今不能彻底反思二战侵略历史、蠢蠢欲动又要进行扩军备战国家的深刻担忧。现在,国际社会最担心的问题有两个:日本是一个非核国家、又是一个二战战败国,日本囤积巨量的敏感核材料,其深层目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日本真的哪一天制造出了核武器,国际社会该怎么办?

日本是一个核电大国,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对核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从而“不知不觉”间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钚拥有国”。算上此次“没有如实汇报”的640千克钚在内,日本钚的总存储量已高达45吨,可制造5500多枚核弹,这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毋庸置疑,日本是一个“潜在”的“敏感核材料拥有大国”。

日本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1957年加入),同时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加入国(1995年加入),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则构成了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防止核扩散与核监管的国际机制。日本作为这个国际机制的成员国,理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得有任何私留或秘密储存敏感核材料的违规行为。而今,国际舆论接连曝出日本秘密储存有巨量敏感核材料的消息,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重要成员国,日本的“颜面”何存?

从至今日本仍旧闪烁其词、遮遮掩掩、百般推脱国际社会对其储存敏感核材料的指责来看,日本囤积巨量敏感核材料不外乎三个目的。

一是作为备用,留待国际时机对己有利时,迅速启动制造核武器。

二是作为筹码,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工具。日本的核材料一开始是在冷战期间美国借给日本使用的,但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日本成了美国在远东遏制中国等国的战略支点,日美相互利用、相互借重,“美国借用”的核材料也就慢慢变成被日本“占用”。但目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加剧,使得美国也觉察到“养虎遗患”道理,日本“久拖不还”核材料,为的就是在日美同盟关系中获得有利于日本的战略筹码。在安倍等右翼政客心中,摆脱美国控制,才是成为一个“正常大国”的必备条件之一,而欲想完全摆脱美国控制,单独掌握核材料将是一个重要战略筹码。在“还与不还”、“部分归还”与“完全归还”之间,是否拿捏得当,将成为美国与日本双方“控制与反控制”博弈的最好筹码之一。

三是作为威慑。是否拥有相当数量的核材料(“钚”是比“铀”威力更大且比“铀”获取更为容易的核材料),是能否制造出核武器的必备条件之一。日本是核电技术大国,而核电技术与核武器制造技术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如果哪一天时机成熟(日本国内局势与国际局势演变),日本制造出核武器不是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

以目前日本相当危险、又相当浓厚的右翼好战政治氛围,日本囤积巨量敏感核材料,将是对国际社会的潜在的巨大威胁。核威胁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核威胁牵涉到整个世界的利益,国际社会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而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漠视日本的“潜在核冲动”,将来会给国际社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首先,作为日本拥有敏感核材料的“始作俑国”,美国应担负起严格监管与妥善处理日本核材料的责任。美国不能因顾及到同盟关系,而对日本有所纵容。其实,纵容日本拥有核材料乃至掌握核武器制造技术,最先受到威胁的反而是美国自身,挣脱美国的束缚、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一直是日本的战略目标,美国不会不明白“放虎归山”“养痈遗患”的深刻教训。

其次,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确保与监督和平利用核能的机构,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应迅速启动针对日本的核材料检查,应组成一个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内的日本核材料检查团,专门到日本进行有关核材料存储情况的彻底调查,以查明日本囤积巨量敏感核材料的真实目的。如果日本有任何企图制造核武的嫌疑,就应尽快封存核材料,并且尽快妥善销毁。

最后,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理应遵从条约的规定,不得作出任何违反条约的行为,如有违反情况,联合国安理会有权对日本进行制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三条第一点就明确规定:每个无核武器的缔约国承诺接受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及该机构的保障制度与该机构谈判缔结的协定中所规定的各项保障措施,其目的专为核查本国根据本条约所承担的义务的履行情况,以防止将核能从和平用途转用于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原料或特殊裂变物质,无论是正在任何主要核设施内生产、处理或使用,或在任何这种设施之外,均应遵从本条所要求的保障措施的程序。日本不能如实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其储存的敏感核材料,已经违反了该条约的规定,联合国有义务有权利就日本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行为进行调查。由于日本囤积敏感核材料问题涉及到国际安全,联合国安理会有权介入该问题,安理会应就该问题举行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处理日本囤积巨量核材料问题,包括启动特别调查、是否采取制裁措施等。(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