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在南海岛礁嚣张升国旗 借独立日挑衅中国

谷棣 玉鹏 甄翔

2014年06月13日14:19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律宾在南海岛礁嚣张升国旗 借独立日挑衅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同时也认为小国不能无理取闹。”中国外交部昨日的表态如以往一样,被某些一意孤行的“闹事者”抛之脑后。继和越南军人在南沙岛屿开运动会后,菲律宾这个“南海闹”12日又借纪念116周年独立日刺激和挑衅中国。当天,在非法占有的9个南沙岛礁上的菲律宾驻军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200名抗议者聚在中国驻菲大使馆外渲染悲情,称“中国在南海的挑衅是对菲主权和独立的直接侮辱,民众应该发动一场反对中国侵略和扩张的新革命”;同在现场的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呼吁在靠近南沙的巴拉望部署导弹,以“威慑中国”。“做了贼的人往往心虚。”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2日对《环球时报》说,菲律宾升再多的国旗也没意义,不会改变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性质。有分析说,随着菲越在地区和世界上搞“合纵连横”,加上部分国家别有用心的背后撑腰,菲越类似的无理取闹大概不是最后一件。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律宾对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进行“主权观”炒作,目的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并恶心中国。吴士存介绍说,菲律宾先后通过1970年、1971年、1978年、1980年和1999年5次军事行动,侵占了上述9个岛礁。目前,菲已经在所占岛礁上修建了多处军事基地,派驻军队共1000多人。在南沙群岛,菲律宾拥有最长的飞机跑道和仅次于越南的军事存在。

  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菲律宾借独立日向中国示威,势必激化两国的争端,让南海火药味更浓。不过,这不是菲律宾第一次此类活动,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菲律宾一再强化在9个强占岛礁的军事部署。菲律宾官员5月初向日本共同社披露了菲律宾“南海防御计划”。根据该计划,菲方将在中业岛部署两艘巡逻船和两架海上侦察机;准备派一艘巡逻船常驻马欢岛,另一艘常驻司令礁;组建陆战旅规模的“卡拉延群岛特遣队”;立即修复中业岛上的机场。今年年底前,菲要在马欢岛上修建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基站。

  今年上半年,菲律宾在国际上拼命造势。3月30日,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长达4000页的诉状,指控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违反海洋法公约;4月28日,菲律宾与美签署长达10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定,让美国重返菲律宾军事基地;6月9日,菲又与越南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搞运动会。吴士存表示,菲律宾的一系列挑衅行为应受谴责,其做法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该国不断采取让南海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破坏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环球时报驻菲律宾、德国、日本、美国记者联合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玉鹏 甄翔】

  浏览更多详细内容请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头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