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日报前驻美记者唐勇作品集出版

2014年06月12日03: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6月10日电 (记者徐澍)新闻作品报道集《走马西来欲到天:唐勇看美国》日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人民日报》前驻美国记者唐勇对其驻美生涯的回顾和总结,一共四本,分别为《对话政商翘楚》、《走访文教精英》、《闯荡南北东西》和《解读风云变幻》。

作者唐勇介绍说,唐朝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曾写过“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的名句。把“走马西来欲到天”作为这套书的总标题,是因为,第一,古代边塞诗人的生活经历和气质精神与今天的驻外记者有相似之处;第二,岑参的这首诗意境开阔宏大,艺术化地呈现了古代边塞诗人的一个生活剪影,也是作者本人在美国驻站生活的缩影:远离故土亲人,肩负报社的重托,来到位于西半球的美国。为了寻找有新闻价值的线索,走遍美国各个角落。这套书里配发大量图片,其中很多是首次发表。这些新闻作品作为记录美国历史和中美关系史的一个个片段,对历史研究者、新闻传播专业师生、中美关系研究者有一定参考价值。

唐勇说,美国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国家,但国人对美利坚存在太多的误读,要么过于玫瑰色,要么过于灰色,这其中媒体要负部分责任。他的这套书尽量生动客观深入地反映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而这份生动客观深入,既来自于中国第一大报所赋予的权威性,也来自于他本人对新闻理想的不懈追求。唐勇现在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任教,主要从事新闻传播法和国际传播的研究和教学。他曾长期从事《人民日报》国际新闻编辑工作,任常驻美国记者4年。曾获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杰出专业成就奖(2014年)、全美50最佳新闻传播学教授(2012年)、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学会最佳学术论文奖(2012年)、中国新闻奖 (2004年)等荣誉和奖励。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