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澳就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达成一致

2014年06月12日02: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澳就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达成一致

   新华网东京6月11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和防长参加的第五次“2+2”会谈11日晚在东京举行。双方签署共同文件,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

   共同文件称,双方在缔结“防卫装备”研发及技术转让协议问题上达成“实质性”一致。两国将在日本提供的潜艇技术基础上,于明年启动在船舶流体力学上的共同研究,这是日澳之间第一个“防卫装备”联合开发案。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防卫省消息称,澳大利亚海军预计向日本购买12艘常规潜艇。

   共同文件还说,双方决定向日澳两国首脑提议,加强两国联合军事训练,制定强化太平洋地区协作战略,将安保防卫领域合作提升到新阶段。双方决定于今年下半年在澳大利亚举办首次应对网络攻击协商会议。

   当地媒体称,如果日澳就“防卫装备”共同研发达成正式协议,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与日本签订“防卫装备”合作协议的国家。预计双方将在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时就此签署正式协议。

   日本内阁4月1日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如果此次日本向澳大利亚成功转让潜艇技术,将成为战后日本首次对外出口尖端军工技术。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