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期待与中国重振丝绸之路繁荣

2014年06月11日12: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伊斯坦布尔6月9日电 (记者邓洁)历史上,连接中国与土耳其的古丝绸之路成为贯通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地跨欧亚两大洲的土耳其,对连接欧亚文明具有特殊意义。土耳其外交部亚洲事务次长恩洪8日在接受中国丝路媒体行记者团采访时表示,土方积极看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土方也提出自己的丝路设想,并已开始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

据恩洪介绍,近年来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向非洲、亚洲、拉美倾斜,与中国的关系发展迅速。 土耳其在陆路和铁路运输方面,都加大了投资力度。他举例说,不久前贯通的连接欧亚大陆、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将欧洲与中国相连。横贯土耳其东西向的爱迪尔内—卡尔斯铁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土方就该项目和中方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其中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的二期工程由中方公司承建。此外,巴库-第比利斯---卡斯勒的铁路项目,也是丝路建设的一部分。

恩洪介绍,土耳其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土耳其的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是外资进入较为理想的选择。 他说,中国是非常重视对外投资的国家,去年中国对外投资900亿美元。对于中国来说,土耳其希望中国能加大对土耳其的投资。此外, 中土可以在各自优势领域合作,进行共同投资,比如在非洲进行工程项目的联合投资等。

中土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还不尽人意。“土耳其是世界第六大旅游国,每年吸引300多万境外游客,而中国游客只有14万,所占比例很小,双方应加强旅游推广,”他说,目前土耳其航空公司在中国开设了4条航线,今后还计划增加通往中国的航线。

在能源合作领域,恩洪指出,土耳其在天然气石油运输方面发挥着核心国家的作用, 是俄罗斯、中亚、中东国家的油气资源通往欧盟,欧洲能源运往巴尔干国家的能源运输要道,这对中国等国都具有吸引力。

“历史上,丝绸之路是促进世界发展的大动脉,通过丝路,世界不同文明、文化得到互相交融、相互影响,”他说,土耳其和中国一样,希望重振丝路繁荣。

分享到:
(责编:曹昆、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