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村山因家庭原因取消访华 中日关系前路坎坷

2014年06月10日07: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山因家庭原因取消访华 中日关系前路坎坷

  【环球时报记者 卢 昊】据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报道,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因“家庭原因”取消原定于本月23日与社民党访华团一起访华的日程。分析认为,村山取消此次访问,对于日方政党团体试图改善中日两国关系的努力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社民党代表团计划于本月23日派团访华,由现任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亲自率领。而作为前社民党党首和前首相,并担任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的村山也将随团来访。村山此次访华,目的是“改善自安倍晋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持续冷淡的中日关系”,但最终还是因为“家庭原因”而取消。至于具体原因如何,媒体并未透露。报道援引社民党内部的说法称,村山个人健康并无问题。2013年10月,村山曾计划访华,但因为健康状况不佳而取消。村山上一次访华是2013年1月,当时他与日中友协会长加藤纮一率领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华。

  此次社民党派团访华已酝酿较长时间,意在恢复中断10年的“政党外交”,也是该党推动“在野党和平外交”的主要措施之一。日本媒体称,社民党此次访华旨在提升党派影响力,起“政党外交”的角色,并希望与中方政党举行高层会面,但在被认为“亲华人士”、在中国受到尊敬并拥有较广人脉的村山不能出访的情况下,社民党欲改善中日关系的计划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