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天皇堂弟去世 皇室香火难续男丁严重不足

2014年06月09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天皇堂弟去世 皇室香火难续男丁严重不足

66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堂弟桂宫宜仁亲王8日因病去世。《读卖新闻》称,身体状况一直欠佳的桂宫亲王死于急性心功能不全。日本皇室成员又少一人,皇室制度的延续问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日本宫内省事务与医疗总管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桂宫亲王8日清晨身体出现异常,呼吸微弱,迅速被送往东京大学附属医院,但抢救无效,享年66岁,遗体下午被运回宅邸。桂宫亲王病逝的消息震动皇室。正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出席音乐会的明仁天皇夫妇闻讯立即中止行程,前往宅邸吊唁。桂宫亲王的父母三笠宫亲王夫妇、天皇弟弟常陆宫亲王夫妇、天皇次子秋筱宫亲王夫妇等也陆续前往吊唁。首相安倍晋三下午发表讲话表示哀悼。按照皇室惯例,桂宫亲王将在一周后按皇室规格在东京丰岛冈墓地下葬。

桂宫亲王为天皇叔父三笠宫亲王次子,他的两个兄弟,即三笠宫亲王长子宽仁亲王与三子高圆宫亲王分别在2012年与2002年去世。至此,98岁的三笠宫亲王3个儿子全部离世。

桂宫亲王生前为天皇第六顺位继承人,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学,毕业后1974年至1985年在NHK电视台工作,1988年自立门户。桂宫亲王热心国际交流与文化事业,曾任日澳新(新西兰)友好协会主席,还曾担任多个日本农林业及民间传统工艺组织的主席。

桂宫亲王身体状况一直不佳。1988年,他罹患脑血肿一度病危,导致半身瘫痪,右眼失明。2008年,因败血症再次住院治疗,此后有12次因败血症遗留的感染症状住院,只能停止工作专心疗养,身体日益虚弱。

《读卖新闻》称,桂宫亲王单身,未留下子嗣,他去世后,日本皇室仅剩下21名成员。下一代,特别是男性子嗣严重不足。目前的21名皇室成员包括天皇明仁及皇后美智子、天皇的叔父三笠宫亲王夫妇、弟弟常陆宫亲王夫妇、天皇长子德仁皇太子夫妇一家、次子秋筱宫亲王夫妇一家,以及三笠宫亲王长子、三子的两位遗孀和她们所育的5个公主。天皇的直系子女方面,德仁皇太子育有一女,秋筱宫亲王育有两女一男,均未成年,其中秋筱宫亲王的小儿子、2006年出生的悠仁亲王是皇室最年轻一代唯一的男性,被认为是传承日本皇室血脉“最重要的希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