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当北方遇上东方”

——中国-北欧加强北极科研合作

2014年06月07日0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冰岛6月6日电 (记者刘仲华)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6月4日在冰岛北部城市阿克雷里闭幕,来自中国和北欧的专家学者、中冰政府官员及外国驻冰使节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冰岛北欧合作部长艾格略·哈尔达尔多特在致闭幕辞时说,北欧国家的部分领土和领海位于北极圈内,因此对这一地区高度重视。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当今北极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应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如何探索新的航行线路及解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需要北欧国家和中国等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以实现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他说,应对北极问题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虽然偶尔有不和谐的声音提到北极地区的争论与冲突,但各国科学家汇聚一堂交流对话,本身就是北极合作的最好诠释。因此,此次会议不仅议题重要,还会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向其他国家传递团结合作研究北极问题的信号。北极合作的范围理应更加宽广。2013年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通过吸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的观察员的决议,超过半数的G20国家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北极合作。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认识到北极合作的重要性。而科学研究应该是未来北极合作的主导力量。

长期以来格里姆松总统坚定支持冰岛与中国开展北极合作。他说,气候变暖导致的北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仍等问题,将使全球经济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而对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中国领导人一直非常关注北极问题。4年前我到中国访问时就跟习近平主席就北极合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4年来,冰中两国在北极合作上取得一系列成就, 包括建立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雪龙号访问冰岛,设立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等,两国在各领域合作都在加强。这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视与推动是分不开的。

本次会议由冰岛研究中心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北极政策与治理、北极航道利用、北极渔业与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北极经济合作圆桌会议,围绕中国与北欧推进企业间北极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就如本届会议的主题——“当北方遇上东方”所揭示的那样,中国与北欧两个相距遥远的地区通过交流与对话加深了解,从而增进合作。

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的拉斯姆斯研究员说,在北极理事会的8个成员国中,有5个是北欧国家。北欧地区对北极相关问题的研究系统深入,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及北极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北欧国家虽然规模不大,但可以借助北极问题在国际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多个领域争取话语权。包括加强与中国在北极科研领域的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发言指出,北极地区格陵兰岛冰川的加速融化正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重要影响,也是中国极端的气候变化的原因之一。如果未来若干年北极和南极冰川全部融化,中国沿海地区的海岸线将向内地以东400公里,经济发达的江浙、广东等地都将位于海平面以下。因此北极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

近年来,中国与北欧国家在北极问题上的研究合作不断加强。2013年6月,第一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当年12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岛研究中心等10家来自中国和北欧5国的北极研究机构在上海签署了《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首个以北极问题为主的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和北欧5国开展北极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北极中心致力于增进对北极及其全球影响的认识、理解,促进北极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与北极的协调发展,并围绕北极的重大问题,在北极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北极资源、航运及经济合作、北极政策与立法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会议期间,北极中心还召开了第二届成员机构会议,就未来中心的研究合作方向、下一届研讨会的举办地点等进行了协商。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