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诺曼底登陆纪念日迎多国首脑 美俄成餐桌外交主角

2014年06月06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曼底登陆纪念日迎多国首脑 美俄成餐桌外交主角

  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日前夕,法国总统奥朗德5日在巴黎迎接多国元首,展开一轮密集的外交活动,其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餐桌外交”引人瞩目。

  奥朗德当天与在乌克兰问题上意见龃龉的奥巴马和普京分别举行非正式会晤。为避免出现外交上的尴尬,爱丽舍宫方面在日程安排上煞费苦心。

  当晚7时10分左右,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刚接待完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后,便前往凯旋门附近的一家法式餐厅与奥巴马共进晚餐。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陪同餐叙。

  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朗德与奥巴马一道品尝了法国大餐和美酒,席间就乌克兰局势、法国向俄罗斯军售、巴黎银行在美国面临处罚等问题交换意见。

  与此同时,应邀前来出席诺曼底“登陆日”纪念活动的普京正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贵宾室内与同期抵达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晤谈,两人谈话的焦点无疑也是乌克兰问题。

  奥朗德在送走奥巴马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总统府。晚上9时许,普京抵达爱丽舍宫,在此等候的奥朗德走下台阶相迎。这次会面以宵夜形式进行,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目前,这番精心安排的“饭局”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此间媒体援引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奥朗德力图促成美俄双方就缓和乌克兰局势的条件取得一致意见。

  虽然美俄首脑避免在巴黎碰头,但稍早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却借此机会举行了会谈。拉夫罗夫在会后表示,美国应该督促乌克兰的亲西方政府率先采取行动,停止暴力冲突。

  为举办此次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法国共邀请了二十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波罗申科等都在来宾之列。预计届时有关乌克兰局势的外交动作仍会继续。(记者 龙剑武)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