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日本长崎召开中日关系研讨会

2014年06月05日17: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日本长崎6月5日电(记者 刘军国)6月5日,第五届中日好友21世纪委员会在日本长崎举行中日关系研讨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唐家璇和日方委员会首席委员西室泰三分别率双方部分委员与会。

唐家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正本清源、标本兼治、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主题演讲。唐家璇强调,处理中日关系需要双方重温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规定,切实回到邦交正常化奠定的原则和精神上来。当务之急是要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消除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政治障碍。要从根本上扭转两国关系困难局面,还需要双方确立客观的相互认知,重建政治安全互信,同时坚持不懈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

双方委员围绕中日关系及有关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中日关系十分重要,当前两国关系严峻局面持续下去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政府应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矛盾分歧,有效管控危机,防止两国关系受到进一步冲击和干扰。中方敦促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正视当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源所在,恪守迄今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作出努力。双方认为应本着平等和相关尊重的精神加强政治安全等各领域的对话沟通,不断积累和构建互信。双方委员还呼吁极加强两国在青少年、文化、媒体、教育、科技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积累和创造条件。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两国政府咨询机构,成立于1984年,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合作,推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五届委员会于2009年11月成立。(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