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呼吁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

2014年06月05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呼吁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

5日上午,在重庆“六五大隧道惨案”7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重庆主城区响起了防空警报提醒后人勿忘国耻,警惕战争。

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大规模轰炸,致使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许多重庆市民窒息死亡,造成“六五大隧道惨案”。

长期研究“重庆大轰炸”的权威专家、西南大学教授潘洵呼吁,尽早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

潘洵表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中,设立了“警示性文化遗产”这一门类。目前,世界上有三处警示性文化遗产,即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地和美国珍珠港。然而,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受害国,中国至今没有这样一处世界级遗产地。

目前,中国也建立了一定数量的警示性遗址,其中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也都在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努力。

潘洵说,而与之并称为侵华日军三大暴行的“重庆大轰炸”,至今只有一处狭小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根本无法承载谴责暴行、警示未来的要求,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迫在眉睫。

“‘重庆大轰炸’历史资源,既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制造非人道暴行的罪证,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精神的体现。保护利用好这些资源能还历史一个真相,防止历史悲剧重演。”潘洵说。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集中陆军和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对战时首都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狂轰滥炸。6年多的轰炸造成重庆3万多人直接伤亡、6600多人间接伤亡,平民居住区、学校、医院、外国使领馆等均遭到轰炸。史学界将这一事件称为“重庆大轰炸”。(牟旭、张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