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维护东海南海主权 美日推动G7对中国施压升级

2014年06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5日电  近期,中国在一系列国际会议场合,都对美国和日本表达了比以往更为强烈的态度。中国的强硬是有原因的。据日本媒体日前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指出,美日两国政府将在即将举行的G7峰会上,联合提出要求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采取批判和谴责的动议,并把中国“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具体文字写入宣言中。

据日本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6月5日报道,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发表的首脑宣言,“对东海和南海的紧张局势予以严重关切”,并强调反对使用威吓、武力等手段改变现状的“单方面的企图”。日媒普遍认为,该宣言实际上是不点名地对中国提出了警告。

此外,在即将公布的G7宣言中,各国将把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一事视为“违反国际法”,并再度提出谴责。引人注目的是,早在今年3月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在荷兰海牙召开紧急G7高峰会中,点名中国在东海与南海企图以武力为后盾改变现状,不过这番言论并未放入海牙宣言中。

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安倍同样呼吁,要国际社会和东盟各国,采取措施遏止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单方面改变现状”行动。如果此次G7真地出现“批中”宣言,将是美国和日本推动G7对中国施压的升级。

有媒体称,日本将在峰会上推动首脑声明首次点名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用实力改变现状的行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3日表示,在东海有关问题上,改变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是这个国家在一百多年前凭借实力从中国手中窃取了钓鱼岛,也是这个国家违反《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妄图单方面“国有化”钓鱼岛,应该检点、改正的是日本。中方维护在东海、南海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管控有关分歧,解决争议,奉劝日方不要在国际场合搬弄是非,混淆视听。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