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随极光起舞 谱合作新篇

刘仲华

2014年06月05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极光起舞 谱合作新篇

  美丽而神奇的极光在北欧被称为“精灵之舞”,它多出现于地球的高纬度地区夜空,是由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大气层分子或原子互相作用而产生。为进一步加强极光观测研究,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破土动工典礼近日在冰岛北部城市阿库雷里附近举行,这标志着中国、冰岛两国北极科研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冰岛北部重镇阿库雷里靠近北极圈,被称为北极之门。从市中心沿公路向东行驶50分钟,就到了位于雷克雅达鲁地区的凯尔赫村。6月初的欧洲大陆阳光明媚,已经进入初夏,而这里还是一派极地风光。近处新修的一条土路蜿蜒向上,路两边布置着黄红蓝颜色的彩旗,增添了许多暖意。步行100多米来到坡顶,只见中冰两国国旗迎着寒风飘扬,眼前的视线顿时开阔起来。

  在100多名中冰来宾的见证下,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来平和冰岛外交部国际安全司司长赫尔曼·英格夫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为观测台主建筑的开工挖出第一铲土。“极光观测台的建立标志着冰中两国在北极研究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冰岛议会议员、前外交部长斯卡费丁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对本报记者介绍了观测台建立的背景,“该项目开拓了一个中国在北极地区开展全新科研合作的新模式。跟在南极和北极斯瓦尔巴岛建设科考站不同,这是中国首次在双边协议的基础上建立科考站,意义重大。”由两国科研机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研究中心于2013年9月签署文件并开始落实。这是继北极黄河站后我国在北极地区建立的又一个科学考察站。

  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台长胡红桥介绍说,根据双方协议,观测台主体建筑由中方提出科学需求,冰方负责设计建造,建成后由观测台租用。极光观测台700平方米的主建筑2015年建成后,将安装多波段的极光全天空成像仪等观测设备,从而对极光进行长期、连续和综合监测,填补中国极地考察对夜侧极光现象观测的空白,为国际空间物理研究和全球空间天气监测做出贡献,同时还将承担科普宣传的功能,成为当地地标性科普教育景点。

  (本报阿库雷里6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