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举行破土动工典礼

2014年06月03日21: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典礼现场 刘仲华摄

人民网阿克雷里6月3日电 (记者刘仲华)经过两年筹划,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破土动工典礼6月2日在冰岛北部城市阿克雷里以东举行。来自中国和冰岛政府的代表为观测台主建筑的开工挖出第一铲土。这标志着中国、冰岛两国北极科研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的建设是根据2012年中国国家海洋局和冰岛外交部签署的《中冰海洋和极地科技领域合作备忘录》开展的重要中冰合作项目,是继北极黄河站后我国在北极地区建立的又一个科学考察站。该项目具体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研究中心负责落实。根据双方协议,观测台主体建筑由中方提出科学需求,冰方负责设计建造,建成后由观测台租用。

该观测台选址于阿克雷里以东约60公里的凯尔赫村。主建筑将建于一座山坡上,地形平缓,视野开阔,方圆数公里外没有人烟,能够满足科研人员观测极光对视野和隔离干扰的要求。其地理位置是北纬65.71度、西经17.36度,正好位于地球夜侧极光带之下,是监测地球磁层爆发性活动“极光亚暴”的理想场所。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极光能反映太阳风与地球磁场的相互作用。中冰极光观测台主建筑2015年建成后,将对极光进行长期、连续和综合监测,填补中国极地考察对夜侧极光现象的观测空白,为国际空间物理研究和全球空间天气监测做出贡献,同时还将承担科普宣传的功能,成为当地地标性科普教育景点。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