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回应指责全面宣示外交政策

美国继续苦撑世界“老大”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廖政军 李博雅

2014年05月30日07: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8日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就外交政策发表讲话。一年前曝光的“棱镜门”事件令美国在国际舞台上信誉大跌。从叙利亚危机到乌克兰事件,美国国内对奥巴马政府外交“软弱”的指责不断,更有人指称美国正在重回“孤立主义”。巴以和谈失利加重了奥巴马政府外交的挫败,至今未能关闭的关塔那摩监狱使得美国高举的道义大旗备显虚伪。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在即,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面临“跛鸭”境遇。

在此背景下,奥巴马的这一最新外交政策阐述既是回应与辩解,也是疏理与宣示。有媒体称,这是奥巴马政府的“后战争时代”外交政策,因为就在前一天,奥巴马刚刚宣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意味着“美国将结束耗时最久的一场战争”。

“最好的锤子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是钉子”

在大约半个小时的讲话中,奥巴马重点谈到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及其面临的挑战。他表示,自他上任至今,世界局势已经发生变化,但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美国依然更为强大,“那些持有相反观点,认为美国正在衰落或逐渐失去全球领导力的人,要么误读了历史,要么出于党派政治目的。” 奥巴马坚称“美国必须一直在世界舞台上领导下去”,并强调在21世纪,美国决不会选择“孤立主义”。

奥巴马认为美国依然强大的理由有三:一是军事上,美国遭受其他国家直接威胁的概率很低,就算有威胁,也决不能与美国在冷战时期面临的危险相提并论;二是经济上,美国仍然是全球最有活力也是最具商业创新性的经济体,同时美国的能源需求日趋独立;三是美国在全世界拥有众多强大的盟友,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而美国则是它们不可或缺的中心。

对于美国应如何领导世界,奥巴马提出如下四项原则:首先,当美国核心利益受到威胁时,美国将选择必要的武力手段;面对全球性威胁时,美国不应单打独斗,而应当动员盟友及合作伙伴采取共同行动,通过外交手段,或多边军事行动来加以解决。关于饱受批评的坚持不动武的外交政策,奥巴马辩解称,虽然军事力量是美国全球领导力的支柱,但是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决不能让军事行动成为领导力的唯一手段。“我们?有最好的锤子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是钉子”。军事行动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

其次,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国内外最直接的威胁仍是恐怖主义。美国必须改变反恐战略,吸取过去十多年反恐行动中的不足与经验,并同那些深受恐怖主义困扰的国家展开更有效的合作。对此,奥巴马宣布计划建立一项50亿美元的反恐伙伴基金,并呼吁美国国会予以批准。据称,该项基金将主要用于培训和提高中东及非洲等地区前线国家的反恐行动能力。

另外,奥巴马提出美国要努力强化和执行国际秩序,尤其充分发挥诸如北约、联合国、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的作用。他否认通过基于国际组织和国际法的多边行动是美国外交软弱的表现。最后,奥巴马不忘强调美国式的“民主与人权”理念,认为这是确保美国国家安全及全球领导力的重要原则。

针对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奥巴马指出,事实上美国不仅已经成功地动员国际社会向俄罗斯施加外交压力,还成功地组织欧洲国家同美国一道对俄实施制裁。奥巴马还质疑,在威慑和阻止俄罗斯方面,到底是向乌克兰输送更多的武器管用,还是向俄罗斯施加国际压力、外交压力和经济压力比较管用。

《华盛顿邮报》资深评论员大卫·伊格内修斯撰文称,尽管奥巴马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正面回应了许多批评,但似乎他仍未真正吸取其任期内的一些经验教训。伊格内修斯认为,奥巴马政府不顾阿富汗的反恐形势,执意宣布2016年底撤回美国大部分驻军,这是在重复过去的错误,正如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宣布18个月内撤回3万名驻阿美军的决定一样。这一决定似乎没有权衡当前恐怖主义再度抬头的令人担忧的进展。

承认美国外交政策中多有双重标准之弊

奥巴马在讲话中也承认美国外交政策中多有双重标准之弊。他说,美国并不能把自己排除出适于用每一个人的规则。如果美国的很多政治领袖都否认气候变化,美国便无法要求别的国家承诺抗击气候变化;尽管美国军队的最高将领反复强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将推进国家安全,但美国参议院仍拒绝批准美国加入该条约,这使得美国呼吁中国依照《公约》解决海事纠纷时变得更加困难重重。奥巴马说,这不是领导,这是退避;这不是强大,这是软弱。奥巴马也承认关塔那摩监狱的继续存在有违美国价值观和法治传统。

奥巴马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中国。他称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危机的微妙关系令欧洲盟友惴惴不安,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巴西及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不断崛起,它们正试图在与美国争夺更大的话语权。他还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及军事影响力令邻国担忧”。他说美国支持东南亚国家与中国通过国际法解决南海领土争端问题。

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院院长瓦利·纳斯尔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奥巴马的讲话为美国多项外交政策提供了解释,是对外界对美国外交政策批评的一种辩护;也着意为自己创造政治遗产。这种阐述为美国缺乏参与外部世界的动力提供了解释,未来美国在中东和欧洲将以最小的资本进行接触,这是一个信号。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试图在继续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角色和美国需要集中精力为自身发展创造条件中寻找平衡。结束了两场战争后,奥巴马在美国利益没有受到直接威胁的情况下,调高了军事干预的门槛,但也强调美国的克制并不代表战略收缩。美国将继续支持国际秩序,但在未来会更希望别的国家也参与其中。克罗宁说,奥巴马并未提及“亚太再平衡”,但也表达了美国寻求与亚太地区国家深化关系的意图,奥巴马强调了缅甸的民主进程,以及南海行为准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一种强调,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仍然是奥巴马未完成的一个心愿,如果不能完成一个框架协议,并获得国会通过,亚太再平衡的实质将受到质疑。TPP是美国成功的亚洲政策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世界政治评论》杂志高级编辑理查德·伟兹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奥巴马向“温和的外交”迈出了勇敢一步,只寻求在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目的和最具价值意义的方面运用军事力量。目前来看,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是避免美国卷入新战争。伟兹认为,在亚太政策方面,奥巴马弱化了对军事力量的强调,并试图改变“美国亚太再平衡”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印象。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