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元首峰会一周年 学者共话新型大国关系

2014年05月29日22: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5月29日电(记者 李博雅)5月28日,适逢中美元首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一周年前夕,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举行“回望习奥会评估中美关系”研讨会,邀请中美双方学者共话“新型大国关系”。

与会学者认为,中美建交35年来,双方关系总体朝正确轨道发展,中美可以合作的领域正不断扩大,但双方在网络安全、海洋主张和军事交流等问题上的分歧应该得到有效管理。

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指出,习奥会确定了两国关系的新起点,双方有了共同的目标,在有共同利益的方面扩大合作,同时也决心避免冲突对抗;韩磊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提出,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为国际危机提供中国的解决思路,这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更好的背景。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指出,美方接受“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和双方扩大国际事务合作是一年来中美关系中最大的亮点。他同时指出,中美关系近期出现一些“颠簸”是非常正常的,双方都在避免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的冲突这个新的领域摸索,还缺乏经验。

在回答美方人士对“中国是否真正走和平崛起道路,以及中国在亚洲的意图”的问题时,阎学通指出,“新亚洲安全观”是一种开放的合作思路,展示了与冷战时期同盟国家的不同合作心态。

清华大学学者孙学峰指出,美国与亚洲一些国家结成盟国,中美双方与美国在亚洲的盟国的关系决定了中美双边的地区安全合作。

阎学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网络安全是一个涉及民生的重要的话题;网络规则需要首先在世界主要国家间建立,美国作为掌握最先进网络技术和最多管理权的国家,应该带头建立网络行为规范。

研讨会由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乔治·潘可为主持,讨论的话题还涉及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治决策,以及中俄关系、能源合作等议题。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