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二次“双反”将会重击中国太阳能产业

2014年05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综合消息,继三年前对中国太阳能企业进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针对中国大陆太阳能企业展开第二次“双反”调查,打击从大陆经台湾绕道进入美国本土的太阳能产品。中国大陆太阳能产业的业绩刚开始回暖,美国的二次“双反”将对好不容易回暖的太阳能企业形成实质性的打击。

2011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首次针对中国大陆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终裁结果确立,大陆太阳能企业须支付最高达249.96%的反倾销关税,以及介于14.78%至15.97%的反补贴关税。这样的高税额迫使大陆企业将产品绕道至台湾等地,曲线进军美国市场。

有业者透露,这种借境绕道的出口方式,使得大陆的太阳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市占率不但没有下降,甚至继续攀升。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太阳能产业的业绩纷纷报喜,阿特斯阳光电力获利378万美元;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公司从去年开始扭转亏损;英利绿色能源也有望在今年二季度转亏为盈。

然而,美国如果实施二次“双反”调查,对这些企业将是一记重击。英利绿色能源高层表示,如果产品经由台湾绕道的方式被堵死,“大陆太阳能企业恐怕会失去美国市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孙广彬表示,此次双反调查,可能导致大陆太阳能企业损失出口额30亿美元以上。据了解,美国的二次“双反”调查也延烧到台湾,美国商务部裁定,台湾厂商茂迪与昱晶担任应诉人,目前该企业皆已向美国相关单位递交所需文件,美方也将根据需要调查台湾厂区。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