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学者眼中的“苏联时期重大历史事件”

2014年05月26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办,世界历史所、俄罗斯东欧中亚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协办的“苏联时期相关重大历史事件”国际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教授、历史学家格雷弗·弗作题为《赫鲁晓夫‘秘密报告’之谎言大揭底》、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埃尔伯特·萨吉斯作题为《苏联军事解体的一些经济、政治和军事因素》、美国马萨诸塞州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授韦德·哈拉比作题为《提问马克思主义者,苏联军队到底发生了什么?》的系列专题报告。

据介绍,格雷弗·弗的专著《反斯大林的卑劣行径》一书,颠覆了西方某些历史学家和报刊对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高度评价;资料主要来源于俄罗斯档案,多引自第一手资料来源,少数为其他资料来源;该书已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马维先研究员译成中文,即将付梓。

在学术报告会上,韦德·哈拉比教授指出,一项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是非常艰难的,尤其是当这项制度旨在消除剥削。苏联取得过巨大成就,苏联人民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研究苏联军队及国家的解体并从中吸取教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3位美国学者在京的学术演讲,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有学者认为,他们的观点很可能引发我国学界对苏联历史的新一轮热议。(苏红)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