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荒唐“起诉”损人害己

美国各界担心影响美中互信并损害美企利益

2014年05月24日0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美国司法部19日蓄意捏造事实,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方人员。此举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美合作与互信。该事件在美国国内引发广泛关注,一些美国企业和专家学者表示,美国司法部的荒唐举动不仅缺乏建设性,而且可能损害美国企业利益。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司法部以网络商业窃密为由对中国军方人员提起刑事司法诉讼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这使美中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争端进一步升温。由于此次“起诉”恰逢两国政治议程繁忙之际,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年度美中人权对话尚未敲定时间,双方还在加紧推进美中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些都可能因美方的诉讼而受到影响。

  思科和高通等美国企业高管纷纷对其中国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下滑表示担忧。两家公司的总经理表示,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对中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大规模网络入侵活动被曝光,两企业2013年以来的业绩均明显受到影响,此次“起诉”事件可能使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埃里森咨询公司中国业务总经理沃尔夫称,受斯诺登事件影响,中国市场对美国高科技公司产品的信任度已降到谷底,此次“起诉”事件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世纪互联网数据中心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萧尚文称,此次“起诉”事件可能使中国电信市场更加厌恶美国公司。

  “中国版权和媒体网”编辑格里莫斯称,此次“起诉”存在明显问题,一方面它将对美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造成“双输”局面,另一方面由美司法部出面对中方军事人员提起刑事诉讼不合逻辑。

  威尔逊中心美中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利称,美国司法部此举难有效果且缺乏建设性,还影响美中互信,特别是刚刚有所改善的两军关系,并招致中方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美前助理司法部长、哈佛大学教授戈德史密斯称,美政府此次“起诉”中国军官的逻辑在法律和政策层面都是站不住脚的。美国目前采取的政策是允许网络间谍活动,但将网络商业窃密排除在外,而美国政府却可以毫无顾忌地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进行商业窃密活动。纵然美政府对网络窃密划出“红线”符合本国利益,但美迄今为止对此做出的解释难以令国际社会信服。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