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落实“上海共识”,推动亚洲安全合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亚信上海峰会

2014年05月24日02: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闭幕,与会各方达成“上海共识”。一些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上海共识”有利于亚洲国家消除分歧,各国将在深化政治互信与和平处理争议的基础上加强安全合作,并坚信中国可以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凝聚亚洲各国的力量,加强安全合作,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习近平主席有关亚洲安全观的倡议非常重要。作为亚洲地区多边安全论坛,亚信应该积极对待习近平主席的有关建议。”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表示,此次峰会为所有亚信成员国提供了交流经验的机会。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员奥穆尔扎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亚信上海峰会意义非常特殊。它是在国际、地区局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规模也是亚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在本届峰会上,习主席阐述了亚洲安全观,并提出保障综合安全与可持续安全的具体措施。这有利于亚洲国家消除分歧,并在深化政治互信与和平处理争议的基础上加强安全合作,最终真正实现亚洲地区的安全由亚洲国家自己来保障的目标。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表示,亚信峰会使得与会各国通过有效沟通,增进了理解,加强了互信,化解了分歧,有利于贯彻在峰会上达成的共识,推动各国在安全和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利于凝聚亚洲各国的力量,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通过协作与互助,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从而维护亚洲自身的安全,并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合作安全有利于解决当前亚洲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也有利于亚洲国家自主解决自身事务,并将亚信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

“亚洲非常需要建立地区安全架构。”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主任尼克拉斯·斯万斯托姆说,此次亚信峰会对亚洲地区新的安全架构的建立有积极意义。真正有效的区域安全组织的建立有助于解决地区问题,而其包容性与开放性会推动亚洲各国人民的交往与合作。相信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将推进亚信与本地区其他组织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亚信取得更大成功。

中国在亚信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将积极促进整个亚洲地区新安全机制的成型和成熟

“中国是和平的坚定捍卫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显示了中国对于地区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中国积极倡导和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构建亚洲共同安全机制,其目的绝不是要掩盖利益矛盾和纠纷,而是以和平方式管理并最终解决各类纠纷,确保区域和平与稳定。

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武特奥卢赞赏中国对这次峰会的组织工作,认为作为亚信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亚洲人口众多,要加强同各大洲、各地区国家的合作,亚洲需要全面的安全观,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

“只有自信的、强大的国家,才能在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中发挥作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不断增强。他赞赏中国领导人在亚洲安全合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主张,这些主张符合国际法,得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将推动建设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为各国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每个国家都有权走符合自己国情、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任何国家都不能操控其他主权国家。各个主权国家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将使世界更加稳定。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布·哈桑·阿里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是共赢模式。中国接任亚信主席国,将会更好地促进亚洲的和平与发展进程。

马里巴马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科内表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对话者,在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面,中国梦和亚洲梦、非洲梦、世界梦是共通的。作为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可以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中国作为2014—2016年亚信主席国,在亚信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将积极促进整个亚洲地区安全机制的成型和成熟。未来亚信的发展可以形成更多自身的特色,尤其可以强调非传统安全合作,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力度。

(本报记者裴广江、张梦旭、赵成、黄文帝、杨迅、陈效卫、刘仲华、张建波、于景浩)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