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经合组织报告:空气污染让中国每年损失1.4万亿美元

2014年05月23日15: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莱比锡5月22日电 (郑青亭)“室外空气污染导致每年在全球有350万人死亡,由此造成的健康成本每年高达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年死亡人数为120多万,接近总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二,经济损失约为每年1.4万亿美元。” 5月21日,经合组织(OECD)在国际交通论坛2014年年度峰会上发布了这一有关空气污染成本的最新评估报告。

这一报告引用世界卫生组织(WHO)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报告(GBD)数据,对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与中国和印度的空气污染成本进行了评估和比较。报告指出,空气污染超过不良卫生条件、清洁饮用水不足等因素,成为造成过早死亡的最大环境因素,在2010年造成3.4万人死亡,在2012年造成3.7万人死亡,其对健康的影响大约是此前估计的四倍之多。

在这一报告的发布会上,国际交通论坛秘书长若泽·维埃加斯(José Viegas)说:“人们在谈论开车成本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汽车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解决室外空气污染的问题,需要各国联合行动。”报告认为,在很多被调查的国家,汽车尾气正在成为越来越主要的有害气体来源。据估计,经合组织国家每年因此承担了1.7万亿美元的健康成本,其中一半要归因于汽车尾气。

空气污染成为致死的最大环境因素

——经合组织:空气污染死亡率下降4%

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经合组织国家的室外空气污染死亡人数整体下降了大约4%(2005年497958,2010年478104人)。近年来,由于经合组织对汽车尾气排放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控制,空气污染有所缓解。但这一下降趋势并不均衡,其中20个成员国的死亡率下降,另外14个成员国的死亡率反而增加。

——中国:空气污染死亡率上升5%

同一时期,中国的室外空气污染死亡人数增加了约5%(2005年1215180人,2010年1278890人),印度增加了12%(2005年 620622,2010年692425人)。中国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接近全球的五分之二,值得高度警惕。印度的空气污染死亡人数尽管只有中国的一半,但增长速度远高于中国。

尽管中印两国也对汽车尾气排放采取了相对严格的标准,但机动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使得空气污染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拥有汽车的人数从5000万增加到1亿,翻了一倍。另外,包括经合组织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柴油的倚重正在增加,然而这种燃料产生的尾气比汽油更具污染性。“从环境的角度看,没有理由认为柴油比汽油好。”葛利亚秘书长说。

你愿意为减少死亡风险花多少钱?

这一报告对由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成本进行了经济评估。其中,对死亡成本的评估采取了标准计算方法,即由个人愿意付出多少金钱价值以减少其死亡风险而推导出的统计生命价值(VSL),而对疾病成本的评估,由于没有标准计算方法,课题组将死亡成本数字增加了10%作为健康损失(疾病)的成本。

——经合组织:每年1.7万亿美元

在2010年,经合组织国家的室外空气污染对健康造成的成本,包括死亡和疾病影响,约为1.7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加拿大的经济规模。其中,汽车尾气排放造成了这一成本中的50%,接近一万亿美元。

——中国:每年1.4万亿美元

2010年,中国由于室外空气污染而承受的损失约为1.4万亿美元,印度约为0.5万亿美元。由于大量工业排放的存在,汽车尾气排放在这一成本中的份额不足50%,但也是很大的负担。

改变向柴油车辆倾斜的税收政策

报告认为,室外空气污染,特别是汽车尾气排放,对健康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应该被高度重视,各国政府应制定有力的车辆监管制度,重新审视向柴油车辆倾斜的政策,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减少空气污染。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