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钟声·学习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亚洲安全观(2))

2014年05月23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维护亚洲共同安全,前提是普遍安全,基础是平等共建,目标是包容共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实现亚洲共同安全的理想一定能实现

  在历史的长河中,广大亚洲国家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东方文明,也一同走过了内忧外患的苦难岁月。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亚洲区域内贸易已超过各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0%,各国处在同一个发展和安全链条上,日益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长期以来,有的亚洲国家以军事同盟护安全,有的亚洲国家追求独享安全、绝对安全。实践证明,军事同盟只会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的复杂因素,想独享安全到头来自己也难得安全。亚洲国家面临着很多共同的风险挑战,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任务,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倡导共同安全。

  维护共同安全,前提是普遍安全,而非竞武示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能一个国家安全其他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来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冷战时期,超级大国推行旨在取得压倒性优势的核军备竞赛,结果陷入核弹越多、安全越脆弱的恐怖循环,留下的教训值得汲取。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由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的。只有让每个国家都感到安全,亚洲共同安全这个水桶才会装得更满。

  维护共同安全,基础是平等共建,而非强权主导。常言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亚洲安全大厦的构建中,需要有这种大家庭意识,处理好“人”与“我”的关系,相互尊重、权责共担。亚洲国家虽有大小之别,贫富、强弱之分,但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都可为维护地区安全尽一分力气。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垄断地区安全事务,更不能颐指气使甚或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争议,无论是在处理双边关系上,还是在多边舞台上,中国都是平等原则的坚定捍卫者、践行者。

  维护共同安全,目标是包容共生,而非强求一律。亚洲国家地域广袤,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百花齐放才是生动活泼的局面,强求一致只能围成死水一潭。正如中国古语所言“有容乃大”,心胸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只有相互尊重,亚洲才能在竞争合作中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只有照顾彼此的合理安全关切,亚洲才能保持长久的和平稳定。

  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多了可以多些照应,邻居有困难,中国也会尽自己的责任去帮助。中国以“天下为公”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坚持“亲、诚、惠、容”理念,与亚洲各国一道探索实现共同安全的新途径,为建设和平繁荣的亚洲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亚洲共同安全虽然荆棘载途,但并非遥不可及。人类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坚定共同安全的信念,增强共同的意愿,打造共同的目标,采取共同的行动,塑造共同的准则,保持耐心、恒心和定力,亚洲各国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安全这一理想。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