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增长势头继续向好

2014年05月22日05: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5月21日电(记者吴云)联合国在今天发表的《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版中预测,未来两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更新版微弱下调了2014年全球增长,将2014年和2015年全增长速度从年初预测的3%和3.3%降低为2.8%和3.2%。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发布会上说,由于北美漫长寒冬严重制约了美国经济活动、乌克兰紧张局势及其地缘政治后果和美联储减少量化宽松购买量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等超出预期,年中更新版报告将全球经济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预期分别调低0.2%和0.1%。但从全球来看,这些调整非常微小。

报告认为,在未来两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有望继续得到强化。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将继续增长,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2.0%和2.4%。在发达国家中,美国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更快一些,为2.5%和3.2%,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4%和0.9%、1.6%和1.9%。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欧洲和亚洲经济发达国家首次在两年内实现同步经济增长,将为进一步强化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积极动力。

除发达经济体外,报告指出,转型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在未来两年也将实现增长。2014年和2015年,转型经济国家如独联体等经济增长为1.6%和2.3%,尽管分别比年初的预测均调低了1.7%。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为4.7%和5.1%,其中东亚的增长率两年均为6.0%,东亚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劲地区之一;南亚为4.6%和5.1%,西亚为4.6%和5.1%;非洲经济增长将4.2%和5.1%,东非和西非增长更快,东非的增长速度为6.5%和6.6%,西非为7.0%和7.1%;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2.6%和3.4%。报告强调,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的贡献。

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在2014年和2015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将分别为7.3%和7.1%。尽管同2013年相比,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所降低,但这符合中国政府提高发展质量和进行经济转型的要求。

报告警告,世界经济依然面临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洪平凡说,未来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调整依然是全球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主要风险。某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国内挑战如结构失衡、基础设施瓶颈和政治局势紧张等也有可能其降低增长。

此外,全球就业增长依旧缓慢。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2013年全球就业增长率为1.4%,依然落后于金融危机的1.7%。报告预测全球就业将继续缓慢增长。(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