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石油与俄、哈油企签署多项油气大单

2014年05月21日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与俄、哈油企签署多项油气大单

记者21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获悉,在上海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期间,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代表中国石油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亚马尔LNG项目购销合同》、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天津炼油厂投产及向该厂供应原油的工作进度表》。

在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见证下,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中哈管道出口原油统一管输费计算方法及各段所有者管输费收入分配方法协议》和《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大口径钢管厂项目框架协议》。

峰会期间,中国石油还与塔吉克斯坦就管道建设、勘探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进程,以及中塔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共同签署《关于成立实施中塔天然气管道项目管理委员会协议》。根据上述协议,双方协商成立高级别管理委员会,共同推进中塔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中塔天然气管道是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段。

此外,中国石油还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与工业部部长阿尔德克巴耶夫签署成立落实中吉两国政府间关于中吉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合作协议的协调委员会《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中国石油的重要合作方。去年6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拟于25年内对华供应石油约3.65亿吨,交易额预计2700亿美元。中哈合作的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全长2798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则是中国的第一条战略级跨国原油进口管道。(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