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四轮伊核谈判“缓慢而艰难”(国际视点)

吴 刚 杨 迅

2014年05月17日0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四轮伊核谈判“缓慢而艰难”(国际视点)

  5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维也纳展开伊核问题第四轮谈判。各方期望此次谈判能在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基础上,商谈解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文本起草工作。据媒体报道,双方在一些领域依旧无法达成一致。有分析认为,伊朗和六国目前在三个方面分歧较大:一是离心机的数量和类型,二是铀浓缩的丰度,三是如何处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这三个方面决定了谈判的走向,双方亟须寻找共识。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谈判仍在进行。

  各方都希望达成长期协议框架

  “尽管目前谈判气氛还算友好,谈判进程也在向前推进,但是,进展却十分缓慢而艰难。”伊朗谈判组主要成员阿巴斯·阿拉奇说。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表示,尽管他希望各方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但谈判将会十分艰难。

  “谈判各方都希望能够让谈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构建未来长期协议的内容框架,”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新闻发言人迈克尔·曼表示,“目前各方仍在进行紧张磋商,尚未就此议题达成一致。”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于去年11月在日内瓦达成了阶段性协议,伊朗将在半年内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部分制裁。该协议从今年1月20日开始实施,到7月20日终止。随后,六国与伊朗进行了三轮对话会。参与会谈相关方希望在今年7月20日前,就伊朗核问题达成长期协议。此前,伊朗为谈判释放了诚意,4月1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伊朗将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把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元素的产量减少80%。 4月2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表示,伊朗将在8个月内,完成对其全部核活动的收集、整理和记录,以缓解外界的担忧。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5日表示,随着相关谈判工作的逐渐深入,争论将越来越多,谈判将变得越来越困难。欧洲舆论分析认为,从前几轮谈判来看,此次对话依然绕不开离心机数量、如何增加伊核计划透明度以及重水反应堆等问题。它们甚至有可能左右整个谈判进程。

  谈判还将面临多重难关

  伊朗和六国目前在三个方面分歧较大:一是离心机的数量和类型,二是铀浓缩的丰度,三是如何处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西方国家依旧担心伊朗会借此制造核武器,生产用于制造武器的钚,这三个方面决定了谈判的走向,双方亟须寻找共识。

  舆论认为,伊核谈判还将面临多重难关。其一,伊朗希望拥有的离心机数量,与西方国家允许拥有的离心机数量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西方国家希望大幅减少伊朗离心机的数量,借此削弱伊朗的核能力,使其在短期内无法制造出核武器,此举遭到伊朗的反对。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14日表示,伊朗在核研究与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伊朗不会向核隔离屈服。其二,西方国家要求控制伊朗浓缩铀的丰度,伊朗不少官员称,这是对伊朗自身正当核权利的干涉,德黑兰不少保守派人士对此也颇有微词,认为伊朗的“红线”不容侵犯。其三,尽管萨利希称伊朗将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把钚元素产量降低80%,但西方国家对此仍有疑虑,担心伊朗今后经过努力,还能恢复钚生产,为此西方要求伊朗将阿拉克彻底改造成轻水反应堆,严格限制钚产量,伊朗至今还未答应西方这一要求。

  有分析认为,协议如能够达成,伊朗和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对立状态有望结束,国际制裁也将终止。但是,在相关六国中,美国在扮演着推动和谈的角色,法国的态度却较为强硬。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曾表示,伊朗若想提炼制造武器的钚是“绝对不可以”的。他还认为,只有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才能确保伊朗的核计划目标是“和平性”的。

  事实上,伊朗与西方国家都希望能尽快起草全面协议,一方面能缓解西方国家对伊朗利用核项目制造核武器的担忧,美国可以从伊核问题的泥沼中抽身,腾出更多精力放在其他领域。另一方面,作为起草协议的回报,伊朗受到的国际制裁也将得到缓解,有利于原油出口和金融、船运等行业的复苏,为本国发展争取更大的空间。

  求同化异才能积小成为大成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14日表示,在协议起草过程中,希望各方坚持互信,努力求同化异,积小成为大成,为全面协议的早日达成打下坚实基础。中方愿继续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贡献“正能量”。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瓦尼·弗莱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目前情形下,伊核问题谈判显得尤为困难。首先是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严重分歧”仍然存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弥合。其次,参与谈判的国家中,俄罗斯与欧美国家间因乌克兰问题和克里米亚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等问题“失和”,给此次伊核问题谈判蒙上了阴影。

  巴基斯坦资深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伊核问题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双方进入草拟全面协议的阶段,说明了之前取得的进展。不过,仍然存在的分歧反映出双方根本利益的冲突。伊核问题由来已久,短期内很难彻底解决,伊朗与六国应该抱着求同存异的心态,在分歧中尽量寻找共同点,为达成全面协议创造契机。

  (本报布鲁塞尔、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