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16地区戏剧院校共话“传统戏剧的现代演绎”

2014年05月16日22: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章正、赵婀娜)“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亚太局戏剧院校校长会议暨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院校参加本次论坛。本届会议由中国戏曲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主题为“传统戏剧的现代演绎”。

在当下,如何运用传统戏剧的形式进行现代演绎,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接受戏剧并欣赏戏剧艺术的魅力,已经是国内外戏剧界共同关心的话题。在本次论坛中,各位专家的发言大都立足于本国传统戏剧的特点,展现出了对传统艺术的现代性思考。

“在我国戏剧界,已经有人在尝试用中国的古代装束,演绎国外的故事。”上海戏剧学院的孙惠柱教授说,他以《穿什么服装?——现代演绎经典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为题第一个进行发言。他将中西戏剧中的服装演绎相类比,认为可以通过戏剧改编,用中国的服饰诉说西方的故事,用古代的装束表现现代的精神。以此进行戏剧的创新,打破原本对戏剧只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的“定势思维”。

日本桐朋戏剧音乐学院彼得?顾易斯勒教授看到了传统戏剧的重要性。他以《可指导现代戏剧的传统戏剧结构》为题,认为,传统戏剧结构中,有大量精巧的对题材的处理、组织和设置安排的技巧。传统的戏剧并没有完全过时,现代戏剧在发展过程中依然能从传统戏剧的结构中汲取营养。

伊朗德黑兰大学艺术学院的法芮?扎西堤教授的论文《论伊朗戏剧》,则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传统戏剧的现代演绎”的成功案例。他介绍,19世纪末期伊朗出现西方戏剧之后,戏剧界将西方现代、后现代主义的观念与伊朗传统文化巧妙地结合起来。至今,戏剧和伊朗电影工业一样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专家们认为,无论是传统的戏剧结构、类型特点,还是剧目内容、表现形式,都对现代艺术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传统戏剧的现代演绎”已成为参会的16地区戏剧院校的学术共识。

据悉,本届亚太局戏剧院校校长会议本着“搭建沟通桥梁,发展亚太戏剧文化”的原则,“传统戏剧的现代演绎”的学术合作方面已经跨出了积极的一步,日后也将为各个院校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机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