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海南渔民回忆被菲抓扣:小便都被拿枪者跟随

2014年05月16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渔民回忆被菲抓扣:小便都被拿枪者跟随

海南渔民回忆被菲抓扣:小便都被拿枪者跟随

  5月8日,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被菲律宾海警拦截并抓扣的11名中国渔民已被送到菲普林塞萨港市。

  据新华社电 13日下午5点,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民李香辉和何壮突然被菲律宾军警押解到一台车上,由中国驻菲律宾的使馆人员伴随来到巴拉望的公主港,登机后飞到马尼拉后转飞广州。被菲律宾军警在南沙半月礁抓扣9天后,“琼琼海09063”船渔民李香辉和何壮14日返回了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家中。

  15日,李香辉和何壮在家中回忆一个多星期以来的不堪经历时说:我们以为遇上了海盗。

  以为遇海盗2渔民跳海求生

  李香辉回忆被抓扣时的场景依然心惊胆战:5月6日,我们正在南沙半月礁作业,远远看到一艘菲律宾小渔船出现,船上有七八个人,都用头套包住头部,只露出两个眼睛,靠近之后突然拿出冲锋枪朝天开枪,然后用枪瞄准我们,我们以为遇到了海盗,在船上四处逃散,还有两个渔民跳海求生。这些武装人员先是持冲锋枪胁迫所有人员集中到船头,再将我们关押到船舱内。当时温度超过了30摄氏度,船员们被扣押在一个仅有4平方米的船舱里面,仅留下一个小小的缝隙呼吸,大家几乎虚脱过去。武装人员割断了我们下的锚,持枪在船舱上看守我们。

  李香辉和何壮告诉记者,这是潭门渔民第一次被伪装成渔民,乘坐渔船的菲律宾军警抓扣,以前菲律宾方面都是穿着制服,开着军警船抓扣我方渔民。

  何壮说,武装人员上船后立即拔掉了我们的卫星报警系统,我们没有机会报警。

  语言不通无法与军警和法官交流

  李香辉说,渔民9日半夜被押抵菲律宾的巴拉望港,38个小时的海上航行时间,11个人只给了一瓶矿泉水,没有给任何吃的东西。然后大家乘坐5个小时的大巴车,在早上8点多抵达菲律宾的海警局,随即被关到监狱里面,所有的渔民都被迫留下了指纹,渔民们的电视、手机、卫星电话、大米、啤酒、衣物等个人财物全部被没收了。

  11个人都被关在一个狭小的囚室里面,没有床,只能睡在囚室的水泥板上面。菲律宾军警每人每天只提供两盒很小的鱼罐头,一碗米饭和自来水,根本吃不饱。七八个人在监狱外面轮流看管,由于语言不通,我们根本无法与这些军警开展交流,菲律宾军警有时会用手比划,并用枪指头进行恐吓,连小便的时候都拿着枪跟随。

  大家非常伤心,蹲在地上很少说话,唯一要说的话就是互相鼓励,相信政府一定能够采取各种办法,保护我们的渔民。

  “9日和12日上午,我们曾两次被带到法庭接受问询,由于他们无法提供正确的中文翻译,我们听不懂法官的问话,也无法申诉,但所有被抓扣的渔民都有信心,在自己的领海作业,菲律宾政府无权抓扣我们,我们抗议他们这些非法的行径。”

  在被扣押期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帮助,工作人员给我们买了食物和饮用水,看到使馆人员,我们的心情才好了一点。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