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信峰会”召开在即 上海力推最强安保提振民心

2014年05月13日21: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信峰会”召开在即 上海力推最强安保提振民心

  5月20日至21日,2014年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于在上海举行。日前,上海公安机关向媒体披露了一批可观的行动数据,用以提振外界舆论对亚信峰会的安保信心。

  数据显示,近半年来,上海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增加57.4%。尤其是5月1日至5月8日,上海全市报警类案件110处警数同比下降19.7%。

  记者了解到,根据亚信峰会安保工作总体要求,上海公安机关以深入推进“迎峰会、保平安”打防管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工作措施,有力打击了一批突出违法犯罪,有效整治了一批治安顽症。

  破案:

  侦破诈骗案件同比增加151.9% 侦破扒窃案件同比增加71.7%

  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4起 破涉网案件1617起

  上图:4日凌晨,上海长宁分局蹲点擒获犯罪分子现场

  5月4日凌晨,经过4个小时的长时间守候伏击,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刑侦支队会同周家桥派出所民警,于当日5时50分许果断出击,擒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在该窝点内查获5辆被盗轻便摩托车、电瓶车。

  今年来,上海注重严厉打击涉及民生的侵财类犯罪,紧紧围绕电信诈骗、入民宅盗窃、盗窃“三车”、扒窃拎包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依托“刑侦、经侦实战分析研判平台”,加强案件串并和经营侦查,侦破入室盗窃案同比增加28.2%、诈骗案件同比增加151.9%、盗窃非机动车案件同比增加93.1%;组建“便衣行动突击队”每天深入扒窃拎包案件高发区域、路段、部位,会同属地分局全力开展反扒打击工作,侦破扒窃案件同比增加71.7%。

  对于“行霸”、“市霸”、“车霸”、“敲墙党”等黑恶势力,上海公安则保持 “零容忍”的严打高压态势,尤其强化涉毒线索核查研判,加大涉毒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已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4起。还会同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上海移动公司研发“伪基站预警监测平台”系统,对移动全网信号进行监测分析,连续侦破浦东苑立新、长宁徐凤国、嘉定刘启东、青浦王冬冬、奉贤李涛许等一批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人,缴获“伪基站”设备106套。各级网安部门则共侦破涉网案件1617起。

  对杀人、绑架、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公安部门即时启动刑侦等侦查部门同步上案、合力攻坚机制,确保快侦快破,侦破八类案件同比增加6.4%,连续侦破浦东“3.27”抢劫致死案及“4.29”故意杀人案、普陀“4.24”入室抢劫案、闵行“4.29”扬言实施爆炸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5月10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上海观摩公安机关亚信安保应急处突实战演练时强调,亚信安保全体参战单位和参战人员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对各项安保措施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最好的工作准备,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亚信峰会安保工作中去,确保亚信峰会安全顺利举办。

  突查:

  2次集中整治、6次夜间查堵、8次治安临检

  盘查人员逾5万人次 检查车辆近3万辆次

  上图:4日凌晨,上海浦东分局民警追击闯卡车辆的GPS轨迹图

  5月4日凌晨,上海浦东分局在设卡盘查时遭遇一嫌疑车辆闯关,于是迅速调集警力合力堵截,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致死被网上追逃的逃犯,缴获砍刀1把、弹簧刀1把。同日,上海松江分局将守候伏击与设卡盘查相结合,通过守候伏击锁定3名吸毒嫌疑人,及时对接临检设卡民警将其乘坐的车辆截停,经顺藤摸瓜抓获另外7名涉毒人员,当场收缴吸毒工具3个,管制刀具3把,冰毒11小包,麻古14粒。

  2月以来,上海组织开展了2次“迎峰会、保平安”治安大整治集中行动,6次打击夜间违法犯罪联合查堵行动。其间,共盘查人员3.9万余人次,检查车辆2.5万余辆次、船只250余艘次,清查中小旅馆、网吧、浴室、出租房等重点场所5700处,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此外,上海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8次治安集中临检行动。特别是4月份以来,连续组织开展以校园安全集中检查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整治,收缴社会面危险物品,清查“城中村”、“群租”房及行业场所治安、消防隐患为主题的3次治安集中临检行动,共盘查可疑车辆3800余辆、可疑人员1.6万人,清查中小餐饮场所6100处,检查易制爆化学品和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1951家,各类五金加工、小商品及集贸市场646家,收缴仿真枪19支、管制刀具101把、非法液化石油气钢瓶4只。

  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公众聚集场所治安案(事)件和火灾事故,为亚信峰会安全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交警部门共查获“五类车”违法行为21.7万余起,暂扣车辆7.3万余辆,市、区(县)两级重点整治区域未出现“五类车”大量聚集候客现象;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9.1万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万份,责令三停单位437家。

  上图:11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民警正连夜彻查辖区消防隐患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顺利举行,上海市政府近日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连发“在上海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对上海烟花爆竹实行安全管控”、“加强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飞行活动安全管理”、“加强市境陆路道口危险物品运输安全管理”等4个通告。

  目前,上海的亚信安保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 吴心远)

分享到:
(责编:杨牧、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