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媒:北京空气污染世界排名第77

2014年05月09日08:28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北京空气污染世界排名第77

   据参考消息5月9日报道,【路透社日内瓦5月7日电】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测量世界各地城市污染程度的行动发现,新德里空气最污浊,而北京的测量结果和那里的天空—样,完全不清楚。

   这项对1600座城市的研究结果发现,在2011年进行的一次较小规模调查后,空气污染状况恶化了,尤其是在较贫穷的国家,从而把城市居民置于罹患癌症、中风和心脏病风险更高的状况下。

   世卫组织上月说,空气污染在2012年造成约700万人丧生,成为世界最大的环境健康危险。

   在20座空气最污浊的城市中,有13座在印度,新德里、巴特那、瓜廖尔和赖布尔位居前四。新德里PM2.5的年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53微克。

   因雾霾而声名狼藉的北京PM2.5指数为56,是新德里污染指数的三分之一多一点,排在第77位。一些来自英语国家的居民戏称北京为“灰京”。

   世卫组织专家说,中国的数据取自2010年,是中国提供给他们的最近年份的数据。北京市政府从2012年1月起开始实时公布PM2.5数据。

   据绿色和平组织说,在开始公布数据一年后,北京的空气质量跌至最糟糕的水平。

   北京市说,2013年北京年均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89.5微克,超标156%。

   32座城市报告的PM2.5指数小于5。其申三分之二是加拿大城市,包括温哥华,还有冰岛的哈布纳菲厄泽,还有7座是美国城市。

   世卫组织专家坚称,这项调查不是为了点名羞辱空气最污浊的城市,因为参与此项调查的城市是自愿提供信息,以图帮助它们自我改进。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司长玛丽亚·内拉说,调查的目的是“挑战”城市,她认为这项调查结果将有助于这些城市在空气污浊的问题更加公开。

   她驳斥了中国可能作弊的说法,称收集空气污染数据变得越来越复杂。

   她说:“我们正在与中国进行大量的讨论,把空气污染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我们的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宣布,中国是空气污染问题严重的国家之一。我们将继续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以确保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减少空气污染。”

   【法国《世界报》网站5月8日报道】题:空气污染影响全世界90%的城市居民

   大气污染“毒害”全球近90%的城市居民。世界卫生组织7日发布的全球1600个城市最新空气质量数据无可挽回地作出了这一概述。

   巴基斯坦似乎风险最高:该国白沙瓦的PM10浓度达到了每立方米540微克的水平。拉瓦尔品第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每立方米448微克)。印度也同样突出,有几个城市污染很严重,像瓜廖尔(每立方米329微克)和赖布尔(每立方米305微克)。

   在中国,空气污染问题对当局来说已成为一个赌注,包括北京在内的20多个城市都超出了世卫组织所建议的限度。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